美國南加州爾灣(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地時間15日發生槍擊案,釀成1死5傷,52歲的台裔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挺身阻擋槍手不幸身亡。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將於22日舉行「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創傷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向英勇的鄭達志醫師致敬。

爾灣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的慘劇,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轉述員警說法,當持槍的兇嫌正準備對教堂內滿滿的退休長輩教友掃射時,這位台灣出生、在南加州執業多年的52歲鄭達志醫師衝上前對抗,但很不幸被近距離開槍射擊,若鄭達志沒有挺身而出,恐怕會演變成「教堂裡邪惡的大屠殺」(evil in the church)。

南加州台灣人教會19日舉辦線上禱告會,目擊槍擊案張宣信牧師談及事發經過,指兇嫌周文偉2年前就曾造訪過教會,曾觀察過地形及教會情況,是預謀要展開大屠殺,要不是鄭達志醫師上前阻止,英勇犧牲,在場的100多位信眾恐怕會有更多人命喪槍下。

鄭達志1969年出生在台灣,1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他的父親鄭俊曉也是一名醫生,父親的模範激勵鄭達志投身醫療領域,他的父親約3個月前剛過世,鄭達志15日特別陪母親到教會聚會,卻不幸遇此劫難,身後留下妻子以及一對兒女,當地民眾在群眾募資平台「資助我」(GoFundMe)發動募款,盼能助他的兒女順利完成學業,目標是25萬美元(約752萬元台幣),目前已累計33萬美金(約980萬台幣)。

南加州台灣人教會將於台灣時19日早上舉辦聯合禱告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政治暴力創傷跨專業療遇協會、台灣教授協會等也將於22日晚上8點在濟南教會舉行「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創傷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悼念祈禱會,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將在會中分享、獻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