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今天衝破9萬,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上午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停止實體授課,全面啟動遠距教學。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認為中央政府先把停課與否的責任甩鍋給地方,民進黨團再出面質疑地方做不好,完全是一種政治算計!因此,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中央政府應該出來扛起所有責任,立刻公告全國各級學校的停課標準

國民黨黨團包括書記長廖先翔、副書記長劉美芳等幹部,還有議員金瑞龍、邱烽堯、林國春、黃林玲玲、陳儀君、洪佳君、江怡臻及王威元等議員一字排開,批評民進黨團在疫情嚴進行政治鬥爭,且自打臉中央政府「因地制宜」的停課方案。

書記長廖先翔表示:「停不停課是所有家長最關心的議題,支持或不支持都各有論述,沒有辦法評斷對錯,只是政策下來之後,應該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防疫應該是中央指揮中心全國性一致的標準,去年的三級警戒就是全國性的防疫行政命令,有關全面停課的建議,應該是要去跟蔡英文總統或陳時中部長要求,並制訂全國一致的標準,再讓地方政府來遵循。」

副書記長劉美芳則說:「新北市跟台北市因為城鄉上的差距,像新北市有很多偏鄉地方,例如瑞芳的欽賢國中,他們學校的36個孩子都沒有染疫,一旦停課,就是妨害了學童的受教權,讓孩子想去學校上課,卻無法去上課,這樣對他們來說非常不公平!很多偏鄉地區的家長都希望學童能繼續上課,現在有很多的雙薪家庭,一旦全面停課該怎麼辦呢?還有很多阿公、阿媽不會用電子產品,他們要怎麼帶孫子來上課呢?中央不要再甩鍋跟踢皮球給地方,希望要有配套作法出來並發佈給地方,別讓民眾無從遵循!」

市議員江怡臻表示,現在家長的心情都是很焦慮不安:「我呼籲中央要制訂一個統一的標準,不要把球丟給地方!民進黨如今就是在打臉自己,教育部的政策是因地制宜,如果要用教育部的政策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請民進黨回去告訴蔡英文、告訴蘇貞昌、告訴他們的教育部長,告訴陳時中,請制訂全國一致的標準,也請把疫情控制好,做好防疫工作,不要讓全國人民陷入焦慮不安與矛盾之中。」

市議員王威元則認為:「很多人主張要停課,但也有很多家長根本沒有辦法不去工作,當全國沒有一個統一標準,放給地方政府做決定時,本來就是強人所難,讓家長陷入孩子的健康跟學習中做一個權衡,這責任不能讓家長全部自行承擔!請中央政府給家長防疫津貼及防疫補償,讓家長們無後顧之憂。孩子去學校上課是風險,但風險是誰造成的?是中央政府造成的!所以我呼籲中央政府要把配套措施做出來,一旦12歲以下的孩童都有防疫津貼時,這時候宣布全國停課,我想大家也會比較同意。」

最後,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批判政府是「中央卸責無擔當,地方成為夾心餅乾!」要求中央政府負起全責,立刻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標準及配套措施,別一直進行政治算計,甩鍋給地方,讓民眾承擔政府無能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