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媒《新民晚報》今 ( 19 ) 日報導,在結束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會晤後,美國總統拜登又將開啟任內首次亞洲行,將於 20 日至 24 日,他將先後訪問韓國日本。除了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外,拜登還將在東京會見澳大利亞和印度領導人。外界普遍認為,啟動由美國主導推進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是拜登此行一大看點。

韓、日紛紛提前釋放了願意加入這一框架的信號,但兩國的反應卻出現了微妙的差異。4 月底,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就提前預告了拜登 5 月首訪亞洲的消息,並公佈了此次行程的具體安排。拜登必須啟動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於 5 月 17 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國商務部正牽頭就這一框架的主要內容進行談判,美方表示花了很長時間與印太地區同行交流,這些國家需要美國參與其中,制定積極的經濟戰略。

印太經濟框架的概念由拜登於 2021 年 10 月出席東亞峰會時首次提出。美方表示,這一框架旨在建立一個適應要求的多邊夥伴關係,涉及清潔能源、數字經濟、供應鏈、基礎設施等多方面。雷蒙多曾聲稱,印太經濟框架還包括出口管制,以限制向中國出口敏感產品。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直言,印太經濟框架獨立於中國的安排。面對即將到訪的拜登和美國籌謀的印太經濟框架,同為美國盟友的韓日兩國,反應卻並不完全一致。

作為拜登首訪亞洲的第一站,韓國表示十分歡迎,這是美國總統近 29 年來首次在韓國新總統就任後先行來訪,也是韓國歷屆新政府成立後最迅速的一次韓美領導人會談。

按慣例,美國總統首訪亞洲通常會將日本作為第一站。《韓聯社》報導稱,此次先行訪韓實屬罕見。有分析認為,美國這一打破常規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拜登政府對尹錫悅親美立場的回應。 《首爾經濟》報導,尹錫悅自打參選總統後就一直強調「要在自由民主的基礎上恢復強大的韓美同盟」 。

自尹錫悅就任以來,尹錫悅政府已多次與美方保持密切接觸。對於此次美方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尹錫悅和韓國多位官員也頻頻表現出積極入夥的意願。 18 日,在拜登還未到訪前,韓國政府就提前決定作為初始成員國加入這一框架。

據《首爾經濟》報導,韓國希望藉此機會爭取到美國承諾對韓提供核保護傘和永久性韓美貨幣互換協議,唯有如此,韓國才能應對中國的影響力和朝鮮的威脅。可韓國緊隨美國的行為,也引發了韓媒的擔憂。《韓聯社》指出,今後如何處理同中國的關係,將是尹錫悅面臨的一大課題。

與韓國相比,日本顯得平靜許多。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了拜登的行程安排後表示,此訪將向國際社會展示美國重視日韓的姿態。

對於拜登的訪問順序,日本外務省官員稱,這是美國的日程安排,沒有必要吹毛求疵。而對於美國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日本方面則似乎出現了有些患得患失的心態。據《朝日新聞》報導,為配合拜登訪日,日本正朝著加入這一框架的方向進入最終調整階段,但與美國不同,日本始終把中心放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上。為了對抗中國,拜登政府拿出了印太經濟框架。日本廣播協會(NHK)指出,雖然美國希望日本、韓國和東盟國家加入,但東南亞國家暫時還看不到這一經濟框架的具體好處是什麼都是必須面臨的問題。

對尹錫悅政府來說,拜登來訪時除了會談印太經濟框架,擴大部署薩德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