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6周年,在520前夕,巢運今(19)日發布民調表示,有高達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問題嚴重,蔡英文提出號稱「房市三箭」的住宅政策,6年過去了,「房市三箭」缺了兩箭,錯誤政策射垮青年,呼籲蔡英文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在最後2年任期將缺失的兩箭補上,讓民眾看到改革與安居的希望。

「巢運」今天召開「青年居住問卷」發布記者會表示,2016年蔡英文提出號稱「房市三箭」的住宅政策,包含「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二十萬戶社宅」,為瞭解青年的居住問題,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

巢運回收5011份有效問卷,92%年齡介於18-45歲之間,62%填寫者年收入超過全國中位數,但也有51.1%仍住在租屋,僅有11%住在自有住宅中。

在購屋問題上,巢運說明,整體有99.3%的民眾認為台灣高房價嚴重。且目前「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未來5年僅不到3成有購屋計畫,其餘則是過去5年曾經想購屋而未果或根本沒有購屋計畫,僅2.7%的民眾在過去五年中順利購屋。整體而言,民眾對於高房價下的購屋整體抱持悲觀態度。

另,「未居住於自宅」的民眾認為,高房價問題造成的前三大困擾分別為「房貸壓力大,不敢多消費(97.5%)」、「只買得起小坪數房子,生活空間擁擠(97.4%)」、「只買得起偏遠區位房子,需要長時間通勤(94.3%)」,巢運表示,顯示高房價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與消費品質,讓期望購屋者望而卻步。

在租屋問題上,有45.6%的租屋族認為「租屋」無法作為穩定的居住選項。而租屋族最大的困擾與不滿,來自於租屋黑市下的合法權利難以保障與居住不穩定。包含房東會拒絕遷入戶籍申請租金補貼申報租金支出抵扣所得稅(93.5%)、租金過高或價格不穩定(89.9%)、租期不夠穩定,房東隨時會拒絕續約(87.1%)等因素。

巢運指出,調查反應的民眾居住困境,正是房市三箭中「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要改善的問題,但6年來,三箭除了「建二十萬戶社宅」有明確推動外,其餘兩箭幾乎闕如。「改革房產稅制」部分,目前措施僅著重「交易稅」,對持有稅改革不動如山,也不願面對台灣大量的囤房空屋問題。

而「健全租屋體系」也不遑多讓,巢運表示,《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實質上只是扶植業者的「租賃產業條例」,而民眾租屋真正在乎的設籍、領租補、不合理租約等問題,依舊視而不見。

面對青年租屋困境,「健全租屋體系」這枝箭,巢運強調,只剩下毫無財政可持續性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試圖透過短期發錢安撫無殼中產青年。但如同前述,民眾真正期待的是解決租屋黑市所導致的問題(其次為增加租屋供給)。因此在這次調查裡,有高達87%的租屋族認為「300億租補只是發錢迴避高房價問題,難以解決租屋困境」。


巢運批評,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呼籲蔡英文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即日起至2023年總統大選前,將持續推動立法與修法改革工作。讓民眾看清楚面對他們的居住困境時,到底是誰「不想做改革」。針對今年地方大選,巢運將結合各團體展開網路行動,並拜訪六都市長參選人,發布市長居住政策評比。同時也將串連跨黨派進步議員,公布「挺青年居住」的議員參選人名單

呼籲蔡英文盡速亡羊補牢兌現承諾,在最後2年任期將缺失的兩箭補上。   圖: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