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司化草案,台鐵勞資協商仍未達共識,台灣鐵路工會持續發起端午節等國定假日不加班行動。有立委質疑,這種國定假日不加班導致台鐵無法運作的情況,未來公司化後是否能夠改善?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9)日表示,現行勞基法規定假日上班要取得員工同意,除非公司化後勞資協議有簽訂假日輪班相關約定。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會中立委趙正宇表示,很多民眾覺得很奇怪,為何要用不加班來抗議?運輸業本來國定假日就要輪班,台鐵公司化後會不會比較好?

對此,王國材則回應,本來運輸業在招考時都有說明假日要輪班、擇日再補休,不過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要求勞工上班仍是要經過勞工同意,除非公司化後透過勞資團體協議明載相關規定,這部分我們希望把它(國定假日上班擇日補休)簽下來。

至於端午節台鐵工會發起不加班,交通部的因應措施為何?王國材表示,五一勞動節後有對應變措施進行精緻化,例如跟遊覽車、客運業建立聯繫窗口提升派遣效率等,4小時內就能全面啟動,但希望備而不用,昨日與台鐵工會協商雖未取得共識,但有進展,現在就是以結束紛爭當作最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