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下,國內同時爆發防疫保單之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因此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出示保險局提供的數據痛批,產險公司根本不會因為防疫保單的理賠而破產,產險公司最近只是用情緒勒索、用民粹的角度在恐嚇社會,想盡辦法不要理賠。

賴士葆指出,根據保險局提供的數據,防疫保單從去年開辦到今年,有效承保共760萬件,去年留下有效的為510萬件,今年新增承保250萬件,其中還有100多萬件還在審核,但目前的實際理賠數4萬9900多件,也才將近5萬件,理賠金額為18億元,平均每張保單只理賠3萬6000元, 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賴士葆表示,就算因為當前疫情飆升,理賠件數要放大5倍,理賠金大概也就90億元,就算放大10倍也就180億元,但產險公司的淨值有800億元左右,而且去年防疫保單的收入扣掉理賠金後,也大賺了50億元,產險公司淨值有800億元,賠得起,何況後面還有保險安定基金320億元,

「產險公司都要穩贏是不是?」賴士葆不滿稱,現在產險公司以各種理由不賠,完全是吃定老百姓、吃定政府、吃定金管會,因為產險公司一直喊著「會倒」,就讓金管會不敢讓它倒,但數字告訴大家,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他接獲選民反映,一個4歲小孩保險後確診,卻無法領到保險金,因為小孩沒有施打疫苗。翻開國泰產險的保單,表現上說從0歲到75歲都賠償,但賠償內容是「接種疫苗以後確診」,補償保險金1萬元,「6歲以下能打疫苗嗎?」

賴士葆怒稱,國泰產險這個保單就是純粹要賺錢的!所以國泰保險要出來講,為什麼有這樣的保單?金管會要出來講,為什麼核准這樣的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