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指數供應商標普道瓊指數今(19)日宣布,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從標普500 ESG指數中除名。對此,當特斯拉首席執行長馬斯克得知後,在推特上怒斥ESG是一場騙局。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表示,特斯拉雖然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得分依然「相當穩定」,但與全球同儕一比較,排名明顯下滑。該公司對特斯拉工作環境及自駕系統相關的傷亡調查處理感到擔憂,並認為特斯拉未公布與其低碳策略或商業行為準則相關的詳細資訊。

標普道瓊北美ESG指數主管Margaret Dorn表示,特斯拉的產品雖有助減少碳排,但特斯拉的其他問題以及相對於同業缺乏披露。並認為不能只從表面觀察公司,必須從所有重要面向檢視他們的實踐。

憤怒的馬斯克得知消息後推文寫道:「艾克森美孚(Exxon)被標普500 ESG指數評為前10名,而特斯拉沒有上榜!ESG是騙局,它已被虛偽的正義魔人當成武器。」特斯拉最近在年報中也批評ESG的測量指標根本上就有缺陷。上個月馬斯克也曾推文表示,企業的ESG是惡魔的化身。

除了特斯拉,達美航空、能源公司雪佛龍、股神巴菲特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強生(嬌生)、Meta等公司也都遭到標普500 ESG指數踢除。

憤怒的馬斯克得知消息後推文寫道:「艾克森美孚(Exxon)被標普500 ESG指數評為前10名,而特斯拉沒有上榜!ESG是騙局,它已被虛偽的正義魔人當成武器。」   圖:翻攝自Elon Musk Twitter

上個月馬斯克也曾推文表示,企業的ESG是惡魔的化身。   圖:翻攝自Elon Mus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