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當局極為關注近年絕大部份的起底訊息,許多來自市民常用的Telegram群組,該平台每星期新增逾200個起底訊息,即使刪除但隔兩三日又會出現,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法例,停止或限制大眾使用Telegram。

「起底」即為人肉搜索,是一種以網路所提供的資訊進行分散式研究,以尋找人物隱私的行為,香港為打擊起底行為,將之刑事化,新條例《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去年十月生效。香港個人資料隱私官員考慮首次援引《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6L條所賦予的權力,限制出現人肉搜索、起底訊息的Telegram,並禁止民眾發布相關訊息,甚至打算禁用整個平台。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一旦引用法例,有機會連整個Telegram平台都無法瀏覽,而整個應用程式也可能被移除。政府決定前會考慮大眾意見,但希望市民明白「為何走到這一步」,以及「走到這一步的後果」。

《彭博社》指出,Telegram是讓港民了解親民主人士的法庭案件最新情況的最主要平台,目前不清楚隱私監管機構會如何採取行動,因為封鎖網站或應用程式通常需要當地網路服務提供商合作,引發民眾擔心香港可能往北京控制網路的方式更靠近。《彭博社》也認為,如果香港政府繼續採取這類行動,有侵犯人民自由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