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日宣布中小學自5月23日至27日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國九及高三生自下週起遠距交學至畢業典禮典禮前一天;新北市侯友宜未跟進,僅表示授權學校決定,許多家長留言灌爆侯臉書,認為新北疫情比台北嚴重卻沒遠距教學,怒轟「搞什麼鬼」。侯友宜今(19)日受訪表示,學校停課與否,教育局與學校指揮系統會隨高、低風險情形做精準判斷,該實體或線上上課,新北有一套運作機制,會隨時滾動檢討。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就像台灣一樣,有城鄉差距,全市分九大區,各有學校當指揮官,與家長充分做好溝通,如果在高峰期,在疫情嚴峻的地方就會隨時調整,快速的採取線上教學、停課,如果不需要或是有一些要實體跟線上並進,就採分流教學;至於有一些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的地區,可以採取實體教學。

侯友宜指出,這套機制實施至今,所有教育體系並肩作戰守護孩子們的健康,維護校園的安全,該實體上課、該採線上上課,新北都已經有一套運作機制,甚至這段疫情高峰期,很多熱區學校都已經自主停課一個禮拜,這些運作都有檢討機制,做好滾動式的快速調整,以高風險、低風險來判斷,讓每一個家長在照顧孩子們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守護健康,也讓孩子們可以繼續學習。

侯友宜說,新北市從一開始就採取授權彈性依高、低風險判定,像熱區的防疫都是以高風險的標準看待,「現在熱區的同學們大概都採取一個禮拜的線上學習為主」,強調新北市其實不是只有授權,教育局也會給予指導,分析疫情狀況跟學校做好討論,授權學校跟家長溝通後處理所有細節,該採線上學習就採線上學習,採實體學習就採實體學習及分流學習,例如國小生沒有人照顧,就會啟動基本照顧,讓孩子們在學校可以得到完整的照顧,這部分到現在為止都還算順暢。

針對部份跨市上學的學生授課可能受影響,侯友宜表示,若台北停課,也是採線上學習,這部份教育局都有做充分溝通,重申學校的停課與否,教育局指揮中心隨時和學校指揮系統掌握熱區、高風險地區或是低風險地區的情形,會做精準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