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失勢了嗎?近日來,在中共官媒的曝光比例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版面比例呈現此消彼長,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推測,中國政局現在處於「山雨欲來風滿樓」,山雨當然是向著習近平而來。他指出,種種跡象表明,在某種程度上,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已經喪失對政局的主導權,被架空了。 

矢板明夫在臉書分享自己對中共官媒的觀察,他發現,近日來中共官媒對習近平報導量大幅減少,反而增加了許多李克強的版面,尤其是在這個臨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時節,除了《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於5月14日同時刊登了李克強在三周前的談話,這篇談話超過9千字,5月17日《人民日報》頭版更排除習近平,刊登《李克強同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通電話》和《汪洋主持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兩篇報導,矢板明夫認為,中國官媒如此無視習近平的舉動是不尋常的前兆。

除此之外,李克強本人的舉動似乎也充滿暗示,矢板明夫提到,李克強視察雲南大學時,全場包括李克強在內,上百人都沒有戴口罩,無疑是對習近平主導之動態淸零防疫政策的一種挑釁,矢板明夫更將其解讀為在向國內、外發出「中國防疫政策可能改變」的信號。

矢板明夫分析,習派在權鬥中處於守勢的狀況,在兩個月前就已浮現,下屆政法委書記的熱門候選人、湖北省黨委書記,同時也是習派大將的應勇,在3月底被迫提前退休;習派後起之秀、天津市長廖國勳,4月被中紀委約談後自殺,如今看來這應該都是反習派的動作。

細數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因政策不得人心而被架空的先例,矢板明夫提到,除了被排擠後就漸漸邊緣化的華國鋒外,毛澤東與江澤民最終都挺過了失勢危機,重新坐穩局勢,如今李克強、汪洋等領導的共青團派趁勢崛起,習近平會如何應對,矢板明夫建議,可以以中國對疫情及俄羅斯政策為標的,當這兩個政策出現變化,代表習近平確實喪失了對政局的掌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