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昨(18)日表示,旗下俄羅斯分部計劃申請破產,因為俄羅斯當局查扣其銀行帳戶,裡頭的錢遭到凍結,導致公司無法付錢給員工和供應商,不過Google搜尋引擎和YouTube等免費服務將繼續營運。

由於Google沒有刪除俄羅斯當局認為的非法內容,近期一直受到打壓,不過至今還沒禁止該公司的服務,只有限制從YouTube上瀏覽部分俄羅斯媒體。Google發言人指稱,因為俄羅斯當局凍結了Google在俄銀行賬戶,目前分部無法支付薪水給員工、供應商和供貨商,也無法履行其他財務義務,所以打算發布一份申請破產的通知。

俄官方註冊機構Fedresurs昨(18)日也發布一份聲明,稱Google在俄分部打算宣布告破產,從3月22日來早已預見「無力履行貨幣義務」,包括發放資遣費、現任及前任員工薪資,以及在指定期間內支付強制性款項的義務。

據《路透社》報導,有一位俄羅斯商人指出,由於Google未能恢復他的YouTube帳戶登入權限,法警從Google那裡扣押10億盧布(約4.6億台幣)。根據俄羅斯聯邦法警局的資料庫顯示,自3月中旬以來有兩次扣押,沒具體說明金額及其他罰款和執法費用,但該局證實已扣押Google資產。

俄媒體提及,去年12月,俄羅斯莫斯科塔甘斯基區地方法院對Google處以72億盧布(約33億台幣)的罰款,理由是該平台屢次未刪除俄羅斯官方禁止的內容。該公司本應在3月19日前支付指定金額,但其未能遵守要求,導致5月初引發了另一起強制追繳資金事件。

Google 2月時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暫停了其在俄羅斯的大部分商業活動。儘管如此,它仍將繼續為俄羅斯人提供免費服務,如搜索引擎、YouTube、Gmail、地圖、Android系統和Google Play等免費服務仍可供俄用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