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日內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地時間15日發生槍擊案,釀成1死5傷的悲劇。台灣基進今(18)日表示,當統一成為恐怖主義,還要放任這樣主張的合法性嗎?台灣必須開始定義意圖破壞台灣共同體界線的「恐怖主義」與「恐怖組織」,主張統一的言論不該是合法的主張,「凡統一必是恐怖主義、反統就是反恐」。

台灣基進表示,統派針對南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槍擊案,以血腥暴力製造恐懼,是「中國國族主義者」對「台灣國族認同者」的恐怖攻擊。在他國土地都要趕盡殺絕、處決異己,是中國國族對台灣國族的全面追殺、否定與踐踏,警示的對象涵括全球的台灣人。

台灣基進強調,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受憲法、民主人類文明保障的基本人權,當統派走向極端,在台灣島內的暴力行為不斷,要守衛做為台灣共同體界線的民主自由,「反統」就是「反恐」。

「獨立」與「統一」的主張始終不是對價關係,不能視為平等的選擇,基進指出,獨立將繼續允許中國國族主義者在不危害共同體安全底線下在台灣生活,他們可以自由回歸「祖國」主張統一;但統一的主張則將完全扼殺獨立主張者的生存權,也不可能再回復民主自由體制。

台灣基進提及,在南韓,不能宣傳北韓勞動黨(共產黨),也不能出現任何宣傳共產思想的政黨。在德國,出現任何納粹的符號、紀念納粹的行為一樣是非法。

「主張統一的言論根本不該是合法的主張」,台灣基進認為,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到「我擁有破壞言論自由的自由」,不能讓專制霸權的野心,透過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的制度來宣傳他們的邪惡。任何統一的主張最後就是會消滅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都不該被允許。

位於美國的 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已公開聲明,呼籲美國政府將兇手所屬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入恐怖組織,台灣基進指出,該組織直屬中國統戰部,分布世界各地,過去也曾在台灣舉辦統一大遊行,並邀請主張「武統」的中國學者參與。

台灣基進呼籲,台灣必須開始定義意圖破壞台灣共同體界線的「恐怖主義」與「恐怖組織」。可以想見,在台灣認同屢創新高的今日,統派、中國代理人的恫嚇行動勢必將更加走向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