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5月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兇嫌周文偉因政治動機對台裔社區心生仇恨而開槍。周文偉過往參與促統活動的背景也陸續被起底,曾參加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活動,不僅表明要「滅獨妖」,並高倡支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面對自己的支持者犯下惡行,韓國瑜則發出聲明表示嚴厲譴責。

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16日表示,根據多重證據顯示,槍擊案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因周文偉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不安。

韓國瑜表示,美國加州發生駭人聽聞的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聽到這個消息的當下已讓人相當難受,然而今天看到後續的報導,得知為了阻擋凶嫌而英勇犧牲的鄭醫師,是為了陪伴90多歲的母親才一同前來教會,光是想到這位年邁的母親該如何承受這樣的打擊,就令人心痛萬分。

韓國瑜談到,發生這樣的事件,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麼?媒體報導這位槍手疑似因不滿中國與台灣的政治問題而犯下這起「仇恨犯罪」,也有報導指出這名槍手曾被台灣人欺負,因此針對台灣人進行報復。但不論他的動機是什麼,都沒有人可以用任何理由去奪取其他人的生命,這是生而為人的基本道德與底線,他在此嚴厲譴責這種泯滅人性的仇恨與暴力行為。

韓國瑜對於鄭醫師捨己救人、阻擋犯行的菩薩行為表達高度敬佩,此次事件造成許多家庭心碎,他希望海外的僑胞朋友在此悲傷的時刻,大家能更互相關懷、用愛和信仰度過難關,期盼和平慈愛得以彰顯、公理正義獲得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