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於17日起訴拉斯維加斯賭場大亨史提芬‧永利(Steve Wynn),以迫使他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因為他在川普政府期間,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試圖遊說美國政府,目的是讓在紐約的中國商人郭文貴被遣返回中國。司法部指出,這是30年來首次依《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提起的民事訴訟

司法部表示,在過去4年中,已經3次要求永利依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進行登記,但都遭到永利拒絕,為使他遵守這項法律的規定,因此決定向法院起訴。

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Olsen)指出,這是30年來首次依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提起的民事訴訟,「外國政府利用美國人作為其代理人,來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給予人民知情權」。

永利的律師里德‧溫加滕(Reid Weingarten)與布賴恩‧赫伯利格(Brian Heberlig)回應,「永利從未擔任過中國政府的代理人,也沒有義務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進行登記」。他們強調,不同意司法部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法律解釋,將在法庭上提出證據。

永利被控於2017年長達數個月遊說川普政府,試圖讓美國政府遣返郭文貴回中國。郭文貴是中國商人,因遭中國政府指控貪污,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並多次反駁中國政府的指控,更爆料中國高層的貪腐醜聞。

司法部提起的訴訟中指出,永利的背後是中國政府高層官員,包括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都曾尋求永利的幫助,試圖讓中國公民新的簽證申請被拒絕。司法部說,永利的遊說工作包括與川普總統共進晚餐、通話,以及多次訪問白宮,他的動機是要保護自己在中國的利益,當時他的公司在澳門經營賭場。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美國於1938年通過的法律,當時制定該法是為了揭露在美國的納粹宣傳活動,如果人民代表外國政府或政治實體,倡議、遊說或執行公關活動,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