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等解封後到日本旅遊,許多台灣、香港的朋友最近都紛紛大換日幣,許多國家的旅客皆如此,因為日圓最近不斷暴跌到1美元=130日圓的超低水準,尤其是跟想壓低通貨膨脹而提升利率的美國的利率差距不斷拉大,各界專家都建議日圓應停止暴跌,只有央行的日本銀行提高利率,稍微緊鎖銀根,不要再持續搞超寬鬆金融政策才行,但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內需不足,因此不能緊縮銀根,看來完全不想提高利率等,即使日圓暴跌對日本已經沒有什麼利益,但日圓看來還會繼續貶下去,不僅外國觀光客有利,而且許多日本重要的房產資源都會遭外國集團輕易買掉。

日銀為何堅持不提利率呢?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是2016年推出負利率的寬鬆經濟始作俑者。最近一句話「日銀是政府的子公司」道破了真相,雖然財務省等趕快出來滅火,但因為日本政府1000兆日圓的赤字,半數都是讓日銀來承擔,日銀不斷吸收國債,甚至最近還啟動依照固定利率來無限量購買國債,藉此來調控利率,防止歐美利率上漲而波及日本利率。因為背了太多日本國債的擔子,日銀是打死也無法調整利率,也因此拿內需不足等理由來繼續堅持不調整利率。

安倍晉三一句「日銀是政府的子公司」道破日銀背負日本國家赤字而無法升息的真相,財務相鈴木俊一趕緊出來滅火 圖:翻拍自朝日新聞官網

日圓貶值,原本是主要是因為日銀搞超寬鬆金融政策,現在則因為美國調息等國際狀況,而讓資金加速撤離日本市場,日圓貶值壓力更大,完全陷入負面螺旋的下降,跟美國的正面螺旋上升正好想法,而且兩者差距越來越大,也因此日圓還會繼續下跌。

日本因為日圓暴跌而陷入許多困境,因為日本跟台、韓等不同,早就不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反而是進口多於出口的國家,貿易經常帳已經一直是赤字了,又不敢升息,國內因為日圓貶值而遭物價暴漲之苦,即使解封,資金外流而未增加,日本接下來就會陷入最糟糕的所謂「停滯性通膨」,亦即經濟衰退而物價不斷上漲。

目前日本國內物價也已經開始上漲,但是因為今年夏天有參議員選舉等,因此岸田政府不斷貼補油價來緩和物價上漲的感覺,以免因為家計生活困苦而對執政黨不滿上升。

日本企業其實已經很難因為日圓貶值而獲利,因為長期以來因為日圓升值而大部分日本企業已經不斷將生產據點外移,20年前的2002年時才有31.6%,但去年就已經高達52%了。

日圓貶值對日本企業已經沒有好處了,也因此優衣庫總裁的柳井正從二月中旬就大批日圓貶值現象,認為對日本經濟有傷無益,但是黑田除了拿經濟不振當理由外,主要也是不想自己打臉,不想承認至今寬鬆政策的錯誤。

優衣庫總裁柳井正從二月就批評日本貶值認為對日本經濟不好,而且因為進口原料漲價,無法維持現在價格。 圖:翻拍自TBS

日圓貶值也無法讓企業生產回歸日本,因為日圓造成的所有進口物資材料上漲,在日本國內生產沒有任何好處;而且這種成本性的通膨跟美國因為消費上供不應求的通膨完全不同,是非常悲觀惡質的通膨。日圓貶值,而且經常帳赤字不斷持續下去,陷入日圓暴跌螺旋。

此外因為日圓貶值,許多日本IT企業至今靠日圓優勢而從東南亞等地確保許多人才,但現在一下支付當地人才的薪資以及辦公室等成本貴了20%,今後在確保人才上出現很大問題,日本本身的優秀人才也跟日本資金一樣不斷外流,因為日本國內薪資長年未漲,相對於物價跟幣值等於一直在降薪,沒有人才,日本國家競爭力也跟著大降。

在海外設有辦事處的日本企業的人事及辦公室費用提高二成,很難繼續招攬人才 圖:翻拍自NHK新聞

雖然日圓貶值讓今年即將會解封的外國觀光客湧進,或是許多想買划算房地產的投資客開心,但日本利率不升的話,或是貿易經常帳赤字持續,日本還得去買美元,因此日圓還會持續貶值。

日本許多經濟專家如野口毅都認為必須早點轉換當下的金融寬鬆政策,提高利率才能阻止日圓暴跌的惡性循環,但日本政府的政策完全相反,此時如果在野黨應該居於國民立場來守護日圓幣值以及自己的生活才行,提出相關政策,但是日本在野黨還沒成熟到足以阻止執政黨持續此項愚行,至今也還沒提出這樣的質詢,野口認為「日本政治根本問題是不存在能守護消費者與勞動者利益的政治勢力。」

因為日本當下的朝野政治勢力都很不爭氣,完全不趁負利率來改善財政赤字,變成現在想升息也升不了,日圓陷入超級暴跌惡性循環,短中期甚至長期都翻不了身,日圓還會繼續貶值下去的,除非馬上要用,否則還可觀望一下再買進日圓吧!

因為日圓暴跌想來日本旅遊的外國客紛紛大換日幣。   圖:翻拍自NHK新聞

因為日圓暴跌,想投資日本房地產等的人增加   圖:翻拍自NHK新聞

在海外招攬人才工作的日本企業因為日圓貶值而支付金額高了20%,很難確保人才,日本國際競爭力大降   圖:翻拍自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