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開始,COVID-19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或同寢室友),完成三劑疫苗接種者可以不用居家隔離,改為7天自主防疫。而自主疫調回報系統因應「0+7」新制,在系統中新增「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的選項。密切接觸者若選擇此選項,則不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陳婉青防疫醫師在今日下午的記者會中,對調整後的自主疫調回報系統做說明。陳婉青表示,當密切接觸並打滿三劑疫苗者進入系統第三個題組後,最下方有新增「0+7」的欄位。勾選此欄位後,系統會自動將密切接觸者列為7天自主防疫的對象,不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陳婉青進一步表示,如果密切接觸者沒有選新增「0+7」自主防疫的選項,就是進行「3+4」居隔方案,系統就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確診者可以透過「手機簡訊」或「全民健保快易通APP」進入自主疫調回報系統,並自行填寫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的資料。如果填寫資料有錯誤,民眾可以進入原來填寫的網址,在24小時內可以編輯1次。資料送出後,就無法再做任何更改。



自主疫調回報系統新增「0+7」自主防疫選項。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