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例」部分條文,規定行政院應於促轉會解散後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等,對此,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表示,相關任務移轉至法務部等六個主要部會,對受難者團體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強調讓真相呈現、轉型正義工作不能停,在天漸漸光的同時,盼相關機關盡快設立、作業儘速啟動,「直視歷史才能以正確的態度迎向未來。」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明定促轉會依規定解散後,行政院應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以統合、協調及監督各機關落實辦理轉型正義業務。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今天發表聲明表示,三讀通過的版本將相關任務移轉至法務部、內政部、教育部及國發會等六個主要部會,這個調整,對受難者團體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轉型正義工作樂觀看來應該不至於停止、憂的是未來的跨部會整合溝通勢必成為一項難題,行政院雖規劃設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但與獨立機關比較起來,在機關架構及運作能量上仍有不足。

此外,今天也通過關於受難者權利回復的重要法案「威權時期國家不法行為受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讓以往依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僅象徵性處理的案件,能有進一步完整的審查及補救,並且將未經審判,以國家行政不法侵害的人民權益。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指出,上述法案,牽動著幾萬受難者及家屬的心情,法案推動過程,工作小組除了對外積極溝通爭取權益,對內也向受難者們說明應有的立場,自由及生命權侵害的賠償部分,在現有的補償基礎上再進行加碼,考量國家財政負擔,他們知道不能過分主張,多數受難者也都能體恤;財產權的部分,溝通過程雖然提出不同意見,要求參考德國法例不應該過分壓縮應賠償的折算數,但政院版出爐依然回到最低折算標準,他們也只能接受。

聲明強調,今天是台灣轉型正義歷史又一個轉折及進程,促轉會落幕、受難者權益可以被更周全的照顧,但檔案公開及真相還原仍然考驗著這個社會面對歷史的態度成熟與否,我們是否準備好要揭開不堪的過往、讓真相呈現,直視歷史才能以正確的態度迎向未來。

聲明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在二二八事件經過70年後才開始,拖延太久的結果是,受難者們正面對一個嚴厲的考驗,那就是許多受難者已經往生、還在世的所有受難者都年事已高,而多數家屬在噤聲的年代也來不及知曉長輩們的恐怖經歷,於是乎出現世代斷層,但轉型正義工作不能停,在天漸漸光的同時,盼相關機關盡快設立、作業儘速啟動,也期待更多後輩的參與,讓任務能夠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