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就職6周年前,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7日)持續召開「520蔡政府施政總檢討」記者會,指出蔡英文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跳票,連承諾的《最低工資法》都沒有無下文。

針對蔡英文的競選政見「8年蓋20萬社會宅」、「解決青年低薪焦慮」與「青年創業政策」加以檢視。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指出,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截至2022年4月30日中央與地方興建社會宅數量,含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已決標待開公共5萬7000多戶,如再加上規劃中的6萬6000多戶,總共也才12萬4000餘戶,「8年20萬社會宅」明顯跳票了。

簡榮宗接著表示,說到低薪那更是令人扼腕,不僅蔡英文承諾的《最低工資法》目前還沒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連青年失業率偏高,25歲以下的就業者超過半數月薪低於3萬元一事,執政6年仍未見到改變,更糟的是今年4月30日上路的「移工久留方案」恐對職場新鮮人就業造成衝擊。

簡榮宗說明,只要移工在台工作滿6年,中階技術薪資在2.9萬至3.3萬者,雇主便可為其申請展延,且無工作年限限制。然而根據勞動部的統計2020年大學畢業生起薪2萬9819元,大學失業率又是各類教育程度中最高者,明顯看出兩者的競合關係,加上移工都是有工作經驗的,相對於剛畢業學生,明顯擁有優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接著提到,今天《民報》公布的最新民調即可發現,在蔡政府5大施政面向中,有近4成8受訪者不滿意「經濟表現」,更有5成9的民眾不滿意政府「抑制房價上漲」的作為。正可以和智庫的觀察相呼應,因此國民黨團為了幫蔡英文實現競選承諾,已經在5月19日排審《最低工資法》草案,雖然行政院版尚未送到立法院,不過國民黨已有委員提出草案,並完成連署,希望執政黨也能共襄盛舉,早日讓《最低工資法》完成立法程序。

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蕭羽耘也感嘆,現在的青年平均22封履歷才能獲得一次面試機會,且平均11次的面試,才能取得一個工作機會,也就是要寄出200多封履歷。在嚴峻的就業環境下,年輕世代選擇躺平,是源自於蔡政府的怠惰。除了低薪,年輕世代連就業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