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6)日在直播記者會中公布新的防疫政策「0+7」,從今天開始確診者同住家人只要打滿三劑者不用居家隔離,改為7天自主防疫。《新頭殼》為民眾整理7大QA,讓您一次掌握。

Q1:哪一類人適合「0+7」新制?

A: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或同寢室友),只要三劑疫苗接種完成就不用再遵守「3+4」的隔離政策,改成只要7天自主防疫即可。如果需要外出,要提供48小時內的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請在家休息並進行快篩。

未完成三劑疫苗接種者,仍維持「3+4」隔離政策。3天居家隔離及4天自主防疫,配合隔離期間進行快篩。

Q2:打滿三劑者,還可以選擇「3+4」的隔離政策嗎?

A:可以。「確診個案回報系統」已經新增「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的選項。完成三劑接種者,若想維持「3+4」的隔離政策就不要勾選該選項,即可進行3天居家隔離及4天自主防疫。

Q3:確診者可以採用「0+7」嗎?

A:不行。確診者仍須遵守「7+7」防疫政策,維持7天居家隔離加7天自主防疫管理。

Q4:國高中生適用「0+7」嗎?

A:國高中生目前不適用。國高中生現在還沒有接種第三劑疫苗,若國高中生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或同寢室友),需要進行「3+4」3天居家隔離及4天自主防疫管理的防疫政策。

Q5:從國外入境的居家檢疫者也適用「0+7」嗎?

A:不行。目前國外入境的人仍進行「7+7」政策,規定如下:1. 居家檢疫為7天,入境日為第0天,從第8天起進行為期7天的自主防疫管理。2. 以1人1戶原則,若無法符合此原則需要入住防疫旅館進行7天檢疫。

Q6:5/16接到PCR陽性通知,但在5/17填寫確診回報系統,適用「0+7」嗎?

A:新制不溯及既往,今天開始填寫回報系統,登錄的同住家人都適用。

Q7:如果在填回報系統的時候勾選錯了,選成「3+4」的選項,還可以改嗎?

A:如果不小心選錯,請回原網址重新編輯、填寫正確資料並勾選正確的隔離選項,就完成修改。注意!回報系統24小時內只能修改一次,修改完送出就再也無法編輯。

5/17起,確診者同住家人打滿三劑者,改為自主防疫7天即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