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17)日開始「0+7」新制上路,只要確診者同住家人「打滿3劑疫苗+快篩陰」,就能免隔離,不溯及既往,消息一出讓不少民眾抱怨密切接觸者的「隔離金」拿不到了;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新制度給民眾2種選擇,依然有機會能領「隔離金」。

指揮中心表示,即日起調整確診者同住家人居家隔離政策,只要打滿3劑疫苗就可改為「0+7」天自主防疫,在7天自主管理期間,只要是快篩陰性,就可出門上班、採買等,但不能外出聚餐,不能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另外,目前國、高中仍不適用,等到5月下旬開始讓全國國、高中生施打第3劑疫苗,完整接種後,也可適用隔離新制。

想不到,新制政策一出,讓不少有買防疫保單的民眾怨聲連連,抱怨領不到「隔離理賠金」;羅一鈞說明,打完3劑仍可以選擇「3+4」,確診者在填寫回報系統時,在填入接觸者相關欄位時,會需要填入該位接觸者是否「打過三劑疫苗」(勾選此項目將採自主防疫,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選項,將被系統自動列為「7天自主防疫」對象,不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如果民眾已接種追加劑,但仍想採取「居家隔離3+4」,就不要勾選該欄位,因此民眾仍有機會領到隔離金。(編輯:孫唯容)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