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本土個案今(16)日新增4357例,第一波有7間診所加入「診所PCR得來速」機制,實施一周後成效相當不錯,今天宣布再增加3間診所加入,包括東勢區的維恩耳鼻喉科診所、外埔區的佳優診所、東區的惟康耳鼻喉科診所。

台中市長盧秀燕於線上防疫記者會表示,今日起,65歲以上長輩、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等三類對象,只要追加劑(第三劑)接種後相隔5個月,就可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疫苗,種類包括莫德納半劑、BNT全劑、高端全劑(限定20歲以上)、AZ(需經醫生評估後),接種地點則可向台中市各醫療院所預約。

盧秀燕表示,截至今日上午10時,已進行3萬7071位評估,其中3萬3202位(89.56%)已收案居家照護,累計健康關懷11萬8511人次,視訊診察2795人,送藥到府1148人,解除隔離1萬2135人。

盧市長提到,稍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中宣布,為集中醫療資源照顧中重症與高風險族群,中央宣布「接種三劑疫苗者」得免居隔的措施,從關鍵設施與醫護人員將擴大適用到「確診者的同住家人」,這是比較重大的改變,因牽涉到居家關懷、防疫控管,甚至民眾的保險等。中央公布相關細節後,市府會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議相關防疫措施丶配套與細節,後續再公布說明。

針對疫苗接種,盧市長提醒台中市500元現金加碼也適用第二次追加劑,除了有對象的限制,期限也到5月31日為止。經統計台中市5月31日前可接種第四劑疫苗的人數將近3千人。

盧市長表示,現行防疫政策越來越寬鬆,簡化不必要流程這個大方向是對的,但當政府把健康自主監測交給民眾自己做,也應提供民眾足夠的工具,讓民眾能夠自我監控。市府也建議中央應規劃全民普發快篩試劑,讓每個人都有工具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提高防疫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