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基隆2歲幼童確診高燒,地方聯繫5間醫院、耗時4個小時都沒有量能收治,最後於轉送台北榮總期間不治,衛福部長次長薛瑞元今(16日)直指, 要檢討的只有地方政府沒有善用EOC(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體系功能,基隆衛生局有疏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批評, 指揮中心比地方政府還落後部署,既然毫無專業只剩官僚卡防疫,不如趕快解編,將法令鬆綁、權責下放地方。

對又一名幼兒因確診不治。趙少康痛批,因為延誤就醫而喪命,這是標準的人禍,這麼小的孩子受了這麼多罪,真是令人悲痛、不捨。全球疫情延燒超過2年,這波本土疫情一爆發,等於潮水退了,才發現政府應變每個環節都有問題,讓這麼多人無辜犧牲。

趙少康不滿稱,面對悲劇,指揮中心不謙卑檢討,強調「沒有延誤就醫」,今天薛瑞元還在立法院譴責「唯一要檢討的只有基隆市府」,但是中央真的都沒問題?指揮中心宣稱空床比例還有50%,但小兒與成人的照護專業不同,加上染疫的醫護人員越來越多,已經人力緊繃,只有空床卻沒有照護人力。

趙少康批評,蔡政府看數字治國,還只挑對自己有利的數字片面解讀,只想怎麼利用數字大內宣,顯現政府無能、只會甩鍋的官僚心態。各縣市醫療量能、確診嚴重程度都不一樣,陳時中每天和地方政府打口水戰,累死地方防疫官員,民眾也只能在大雨下排隊4個小時等著驗PCR,衛福部還認為自己都不必檢討?

趙少康諷刺稱,隔離與投藥政策應該基於防疫需要來制定,針對病毒潛伏期、傳染力和病程調整,現在的台灣卻是因為缺藥、缺快篩、醫療量能快崩潰,只能不斷放寬隔離和停課標準,甚至出現「類0 7」,當然讓病毒更肆無忌憚,讓醫療量能更難以負擔。一開始口罩不夠,陳時中就要大家不要戴口罩,買不到疫苗就說疫情不嚴重,不急著接種疫苗,居隔書開不出來乾脆叫大家不用居隔、快篩不夠就要大家有症狀再篩,一點指揮中心的功能都沒有,「類無政府」狀態是現在最好的形容詞。

趙少康更建議,事實一再證明,指揮中心比地方政府還落後部署,既然毫無專業只剩官僚卡防疫,不如趕快解編,將法令鬆綁、權責下放地方,提高決策效率,也讓民間可以自行進口防疫物資,不要再耽誤大家寶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