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太地區戰略,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6)天指出,中國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拿下來,它要把釣魚台拿下來,推沙造島、軍事化,直接威脅到日本,因此,日本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視訊質詢詢問,日本對印太地區的戰略,以及自我在這個區域的定位角色是否已開始改變或調整。

陳明通說,最近幾年中國崛起,尤其在台海周邊不斷地實戰化演練,全世界都看到,而且讓日本感受特別深,他過去一再強調,中國所謂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把釣魚台拿下來,不會只攻打台灣,也要把釣魚台拿下來,推沙造島、軍事化,直接威脅到日本,所以日本已有相當大領悟。

陳明通提及,這次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丁身為獨裁者,完全個人意志、乾坤獨斷,入侵烏克蘭,引起世界譁然,因日本跟俄羅斯、北方四島的爭議,讓日本感受很大威脅,且三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北韓,越來越對日本造成威脅,且影響到整個印太的安全,因此日本要大聲的喊出來。

王定宇表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等於日本有事」,台海周邊是日本生命般重要的運輸線等,這都是日本政界描述。陳明通說,這是過去的描述,日本在安全議題上,本身就是當事者,因為中國攻打台灣是包括釣魚台。

陳明通強調,日本受到很大的安全威脅,不管是中國要拿掉釣魚台,或是俄羅斯的北方四島、北韓威脅,所以,日本就是一個當事者,不是一個旁觀者,這種戰略的改變,促發日本為何最近在安全議題這麼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