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僑委會輔助成立的「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傳出性騷擾案件,投訴人指官方試圖消音。對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16日)表示,該案件有點複雜,且要尊重德國法律,他覺得駐德代表謝志偉沒有怠忽職守。

旅德台僑吳品瑜日前在個人臉書揭露,「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前副主任遭人投訴涉及性侵、打工度假欠薪等事。她指出,她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但回覆均是要她交由駐德代表謝志偉處理,但謝僅短回信,最後甚至不讀不回;謝志偉則回應,吳的發文與事實差距甚遠,他不生氣,但感到很詫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切此事,並詢問田中光態度。

田中光說,此事是僑委會主政,該事發生後,她投書給謝代表,謝代表也和國內反映,不過這要事實證據、犯罪紀錄,且尊重德國法律,「我覺得謝代表沒有怠忽職守」。

田中光提及,謝代表有向國內反映,這案子有點複雜,據了解,事情發生時,中心未成立,被控訴者也還未在中心上班,而僑委會也有發聲明、講得很清楚。

田中光指出,僑委會有詳細報告,這東西要做無罪推論,在德國犯法,德國做怎樣的法律推論,要判有罪才有罪。

田中光強調,他保證駐外單位,只要僑民發生任何事,「我們一定會替僑民找公道」。

溫玉霞憂心,事情最後會不了了之,田中光回應,應該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