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汾陽艦驚傳1人確診,艦上官兵快篩後竟有數十人為陽性,對此,海軍艦隊指揮部今(16)日強調,將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分別讓輕症或無症狀的官兵留在軍艦、返家、在營區隔離,並進行清消,相關兵力調整已完成,不影響戰備任務。

海軍艦指部表示,汾陽艦於1週前出海偵巡,2天前有1名官兵疑似心肌炎,緊急送醫治療,PCR陽性確診,海軍要求艦上官兵快篩,結果多達數十人陽性,今天上午返回左營軍港接受PCR檢測,最終結果將以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的檢驗報告為主,預計今晚出爐。

艦指部指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國防部及地方政府防疫指導,已立即啟動相關防疫機制,完成分流、區隔管理及全面消毒作業,並擬定各項防疫風險管控規劃,確保戰備任務遂行,並提醒官兵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維護官兵健康與部隊戰力。

海軍左營基地最先出現染疫的是宜陽艦,當時的確診者於3月28日收假後,隔天身體不適自行就醫,經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PCR採檢,結果為陽性,立刻住院治療,並匡列隔離80多位官兵,累計約10人確診,但幾乎都是隔離期間陰轉陽,在相關縣市的社區足跡不多。

汾陽艦則是2天前先返回左營軍港,將不舒服的士官送醫治療後再出港,該士官後來被醫院檢測出陽性,海軍緊急要求艦上官兵快篩,艦上共有100多名官兵,數十人快篩結果為陽性。

高雄市衛生局說明,依權責分工,海軍有國軍左營醫院專責照護,如有外界補給業者登船,有染疫可能,才會通報衛生局,「國軍左營醫院就可以自成體系,進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