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第9屆董監事審查會議5月9日展開,行政院提名的14位董事人選中,台大教授陳翠蓮卻被以「專門研究二二八歷史的學者」為由否決。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表示,他很肯定陳教授的成就,無法為民服務、為國家、社會服務,「我覺得遺憾」。

游錫堃下午接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及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一行,會前作上述表示。

游錫堃強調,陳翠蓮是優秀的歷史學家,他非常敬佩,陳對台灣歷史研究透徹、研究轉型正義。游說,轉型正義在大歷史上來說,做得少只是拖更久,等到有天會回復正義,「看你怎麼做」,大概有股力量阻擾,但有一天轉型正義還是會轉型成功的。

游錫堃認為,陳教授在這方面學有專精、做了很多事,「我對她很肯定,她無法如願為民服務、為國家、社會服務,我覺得遺憾」。

另外,立法院法制局近日針對高鐵受否該納入軍事運輸管制研究,報告指出,高鐵在戰時不宜被徵用,其中一項原因為步兵的背包體積太大,在通過高鐵車廂門時「卡卡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批評,「如果法制局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是否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提出來討論一下?」

對此,游錫堃說,法制局是立委、立院幕僚,立院幕僚所提出的報告,是要給立委做問政參考,每個立委、辦公室都有,因此媒體看到後報出來,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法制局是指導立法、指導問政,但不是,他提出來只是給立委參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