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傳出不幸的消息。基隆2歲童確診後發高燒後,3日內不治不幸離世,也突顯出急重症能量能對兒童來說,已經亮起了紅燈。台大急診醫主治醫師李建璋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雖然Omicron 對打了疫苗的青壯人口就是個感冒,但從美國統計收字發現,Omicron對兒童是特別的兇猛,他表示除了打疫苗的年齡不要再等待之外,也要政府找回過去流失的兒童急重症人員回來幫助前線。

李建璋表示,目前因染上Omicron公布的死亡病患,通常是有慢性病或是沒有打疫苗的老人,但自美國統計數字發現,Omicron對兒童特別兇猛。兒童Omicron住院比例高於成人,在高峰時期整體住院人數還是Delta時期的五倍,Omicron流行期間,死亡總數上升3.3倍。

自2022年以來,全美共有616個兒童死亡。因此,對兒童來說,他強調不要以為Omicron是流感,流感的死亡率是0.05%,但是Omicron死亡率高達0.35%,是流感七倍。沒有慢性病的健康兒童也有可能遭受重症無情的打擊。

李建璋說,很多醫師都觀察到,Omicron在兒童的表現明顯和Delta 不同,Omicron以哮吼和細支氣管炎為主,這些情況發生在學齡前兒童需要住院。而更糟糕的是, Omicron 對東方小孩的表現和歐美不一樣,香港統計13%的小朋友得到Omicron之後有神經學上的表現,會痙攣也會演變成腦炎,「這可以解釋我們聽到台灣2個過世的兒童都是用腦炎來表現。」

李建璋指出,對兒童疫情才剛開始,急重症能量能就已經亮起了紅燈,「不敢想像當高峰來的時候這些兒童要去哪裡住院」,他表示尤其過去2年兒童感染症大幅下降,當務之急要趕快盤點現有的兒童專責病房量能,也要準備兒童急重症專業人員教召的計畫,讓過去流失的兒童急重症人員有管道、有支持、而且也有信心回來幫助前線。

他也對家長喊話,認為對兒童打疫苗一事家長不要遲疑了,「這一次兒童面對的不再是巧虎而是虎姑婆,該打疫苗的年齡就不要再等待了。」至於6個月大到五歲的兒童,目前美國FDA的疫苗核准卡關,預計6月可能會出來,他建議政府也應該準備好,先預下訂單,到時能夠同步開始對這一次 Omicron攻擊最兇猛的族群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