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上班日,大雨大雨一直下!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幾乎全台都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是今天(16日)清晨,屏東縣山區已有局部豪雨發生,中央氣象局針對除了宜蘭、澎湖、金門與馬祖以外的1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從0時至6時,累計降雨最多地區出現在台中市和平區的雪嶺觀測站,已經降下65毫米的雨量,提醒全台都要注意局部大雨雷擊

氣象局在今天上午4時發布18縣市大雨特報,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等地,都要小心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並注意雷擊與強陣風。而且,東半部地區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目前清晨4時,花蓮已觀測到2公尺左右的浪高,民眾前往海邊務必留意。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天氣仍然稍涼,清晨7時全台氣溫約在攝氏17~19度之間,民眾出門上班、上學記得添加衣物,以免著涼。

氣象局指出,此滯留鋒面位於巴士海峽,水氣偏多,西半部、東北部地區,還有澎湖持續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也將有短暫陣雨。要等到明天(17日)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清晨天氣仍涼,白天氣溫才會稍微回升,但東半部地區仍將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則轉為短暫陣雨後多雲,澎湖、金門、馬祖也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今、明兩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今日東半部地區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都要注意。

氣象局在今天上午4時發布18縣市大雨特報,包括基隆市、雙北、到桃竹苗以及高雄、屏東、花蓮、台東等縣市,都要小心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