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呼籲中央,快篩陽性應直接視同確診,卻遭否決。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土城有位年輕媽媽快篩陽後,還要帶著3歲發燒孩子奔波醫院,排隊採檢PCR,回家後不敢進門,擔心傳染給洗腎的媽媽和年邁的爸爸,呼籲中央盡快修改確診規定。

江怡臻說,近日接到兩個案例,一個是快篩陽的媽媽和3歲發燒同樣陽性的孩子,要想辦法去做PCR,大排長龍,又下雨,令人相當不忍,而租屋處只有兩個房間一個廁所,都很小間且很密閉,加上媽媽洗腎,有多重慢性疾病,爸爸也是年紀大,這位媽媽也很擔心傳染給長輩們。

另一個案例,是剛得知前排同事PCR確診,自己有點症狀也快篩,呈現陽性,而在等待同事和自己PCR結果的同時,回家都戴口罩、消毒,和小孩分開睡,每天膽顫心驚,甚至還忍不住哭了出來。

江怡臻指出,每天都會接到無數陳情,其中的快篩陽性後還要做PCR的民眾,內心最充滿無力感和愧疚感。如果快篩陽視同確診,第一位媽媽就不用帶著3歲孩子排隊,第二個家庭,也能儘快為未染疫的爸爸和小孩做最適當的安排。以新北為例,快篩陽的陽性預測值已達97.04%,快篩陽經醫師評估及時治療,民眾也同意醫師的診斷,為什麼還要讓民眾拖著不舒服的身體,大排長龍的等待PCR採檢呢?

江怡臻強調,正因為確診者才能送屬於給予確診者治療的集中檢疫中心、或中央的加強版防疫旅館,這是中央的規定,民眾就有等待期,更不用說,多少快篩陽、有症狀的人,必須排隊相當長的時間在醫院等候。

江怡臻指出,新北一直呼籲快篩陽視同確診,因為不要再讓大家兩條線後,還要奔波到醫院做PCR;不要讓爸媽必須抱著發燒快篩陽的孩子,在下雨天苦苦排隊;不要讓已出現症狀且快篩陽的民眾,還要拖著病體去等待大排長龍;不要讓快篩陽做完PCR後,連家都不敢回,必須等待中央規定的「真正」確診才能安排下一步;也不要讓醫護人力耗在PCR,讓他們能夠休息,為繼續攀升的疫情備戰。

江怡臻補充,就因為目前中央尚未放寬快篩陽即為確診,大家發現兩條線之後,都還要經過PCR來確診,而依據症狀輕重,分流收治到醫院、集中檢疫所、或進行居家照護,整體程序冗長,而依據現行規定,也要等到PCR確診後,才能依規定自主疫調,自行上傳家戶內密切接觸者,經由中央系統,取得匡列居隔身分,並開立居隔單。

江怡臻呼籲,新北的整體數據顯示,快篩陽大都PCR確診,支持快篩陽=確診,不要再勞民去做PCR,讓地方能夠協助民眾及早做後面處置,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這陣子有多惶恐不安,拜託中央審慎思考,聽進去大家無奈又無力的聲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