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今(15日)報導稱,赫爾松(Kherson)看守所代理所長古里亞科夫(Igor Gulyakov)表示,烏克蘭安全局策劃了赫爾松看守所暴動事件,其計劃讓在押人員逃跑以破壞城市局勢的穩定,並損害現任軍民政府的威信。

此前,俄羅斯強力部門消息人士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11日赫爾松看守所的在押人員發生暴動,並試圖逃往城市,而在看守所內烏克蘭工作人員和俄羅斯軍事警察的共同努力下,該騷亂被鎮壓。不過,古里亞科夫表示,「這一行動是烏克蘭安全局工作人員很久前策劃的,我多次從上級那裡接到破壞該機構局勢穩定的任務,而我試圖盡力阻止這種情況。」他也說,自己可以完全負責地說明這一點,「因為自2005年以來,我一直是烏克蘭安全局的特工。」

古里亞科夫指出,11日他接到烏克蘭安全局其上級的命令,要求將所有在押人員從牢房中釋放出來,此後局勢升級並開始失控。他提及,當局勢升級時,保衛人員必須使用武器,造成一名在押人員死亡,「隨後,我決定聯繫該市軍事部門並尋求幫助。」

古里亞科夫續指,俄羅斯執法機構人員在10至15分鐘內抵達現場,而該暴動被看守所人員聯合俄羅斯軍事警察鎮壓。古里亞科夫強調,烏克蘭安全局人員曾對其施壓,以便其參與組織看守所騷亂。他還說,上級曾明確表示,這對於罪犯進入城市並開始製造大規模騷亂是必要的,以便隨後指控俄羅斯。

最後,古里亞科夫說,在牢房內有超280名在押人員,其中包括被判犯有嚴重和特別嚴重的罪行。他補充,還在其他機構也策劃進行類似行動,「不僅在看守所,還在其他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