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急遽升溫,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七月新冠肺炎將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不再公布確診人數。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嘲諷,陳時中對於逃避責任想落跑去選舉的「先期部署」,真令人嘆為觀止。不過,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趙少康2021年5月22日曾在臉書發文質疑「陳時中每日公布確診數字有何意義?」批趙少康正在從事「逆科學的政治干擾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68,769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68,732例本土個案及37例境外移入(23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9例死亡。趙少康先前指出,不論七月是否達到疫情高峰,且不論是否降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都不應該不讓大家知道每日確診人數,「因為聰明靈活的台灣人會根據每天確診人數調整自己的社交活動,不公布確診人數,反而讓大家無所適從。」

趙少康表示,看看美國、日本、歐洲、新加坡與香港,就算走到疫情下坡階段,還是會公布確診數字,讓大家知道疫情進展狀況,「假藉降一級就裝傻不公佈疫情,是掩耳盜鈴,是矇住眼睛就以為看不到,是鴕鳥,是替陳時中要競選掃除障礙。」趙少康批評,反正不公布每日確診人數,不知道中重症及死亡數字,就當疫情已經過去,這就叫製造假象、自欺欺人。他也說,在台灣,疫情才剛開始爬坡,亂成一團的時候,蔡英文政府最好還是卯足勁做好防疫工作,不要口罩、疫苗、快篩、藥品、病房全都慢半拍落後部署,只有對如何逃避防疫責任,如何跳船參選,「等不及要先期部署,讓世界看笑話。」

對於趙少康的言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回擊,趙少康曾於2021年5月22日曾在臉書發文質疑「陳時中每日公布確診數字有何意義?」日前他卻又稱「不公布確診數字讓大家無所適從。」王定宇表示,同一個人的相反說法,其實不是雙標問題,而是「逆科學的政治干擾防疫」,更是趙少康為反而反的「老習慣」。

王定宇續指,疫情數據的公佈,是根據疫情狀況的科學專業判斷,目前的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絕大多數(99.7%)都是無症狀、輕症,疫苗平均覆蓋率也超過八成,一旦進入「流感化」,當然就不需要日日公佈。王定宇說,目前世界各國多採取這個防疫策略,所以全球已經超過114國不再公佈統計,例如韓國就已經將武肺改列「風土病」,視為流感一般,不再公佈統計數據。

此外,王定宇也提及,趙少康此時去扯台灣確診亞洲最高,卻故意不提多國不公佈統計,和中國的數據不可信,是刻意扭曲。王定宇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Delta等變種病毒株,重症、死亡率都還很高,「當時疫苗全球覆蓋率也不高,全球防疫仍採篩檢、疫調、匡列、隔離的策略,當時全球都持續公佈數據,是防疫的需要。」

立法委員王定宇批趙少康正在從事「逆科學的政治干擾防疫」。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