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公布國內新增64,041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63,964例本土個案及77例境外移入(63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40例死亡。本土疫情連3天都在6萬多例,小兒科醫師張博揚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對老年病人、慢性疾病患者很有幫助,「尤其是那些不敢打疫苗的人,這是最後的救生圈。」

張博揚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 許多朋友傳訊息向他表示,大家都快篩陽性了,「只要打完三劑的健康成人,其實不必擔心自己。」而根據近幾日視訊幫確診者看診的經驗,張博揚也說,其實兩輪藥就夠了,出關後歡喜圓滿。

張博揚提及,「但來不及打疫苗的小朋友,與根本沒有疫苗可以打的小小孩發燒了、確診了,怎麼辦?」他說,退燒藥是一定要給的,一般來說只會持續1、2天,活動力下降、情緒不穩是正常的反應,請觀察燒退後的狀況,這是兒科觀察的重點,絕大多數的兒科確診病例都是走一般的感冒病程,「找我們看診綽綽有餘,別去塞急診了。」

此外,張博揚還提到,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對於老年病人、慢性疾病患者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是那些不敢打疫苗的人,這是最後的救生圈。」他說,這些藥物最好在疾病的最早期使用,「偏偏它們就是會與許多現在正在使用的慢性疾病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複雜的程度實在有點惱人。」

最後,張博揚表示,如果家中有長者確診,本身的情況也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開立條件,「有人建議一種逆向操作,先去詢問有哪間藥局可以領取此項藥物,去電詢問與哪間診所有配合開立處方,然後帶著健保卡去那間診所視訊診療,當然平常在吃的藥物資料一定要齊全詳細,這樣就可以順利拿到珍貴的藥物了。」

而針對此次疫情高峰會落在何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如果快一點是5月20日左右,晚一點可能在5月底。他說,這個也可能跟疫情的北中南趨勢有些不太一樣,「北部是比較早開始,目前人數也都是最多的,不過中南部縣市也有一些增加的狀況,但是這幾天數字看起來,大部分縣市都還是屬於一個比較像是在高原的一個情形,後續等周末過完後,會再觀察整個數目,分區域看哪些區域還有再增加,這都會影響後續的推估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