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總統已近6年,對於外交部在在網站放置馬政府時期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遭學者批評獨尊「迎中」、「一中」說鐵,外交部今(15)日表示,該說帖就是只放在歷史專區,也是無法否認的過往歷史的一部份。外交部正在研議不使外界誤解外交部立場疑慮的妥適做法。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今日在自由時報投稿「評外交部「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一文指出,外交部在其網站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中主張,根據《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等文件,中華民國早在1945年起恢復對台灣、澎湖列島之主權。「若台灣人民亦自我認諾《開羅宣言》與後續文件,在法律上已完成台灣主權移轉至中國,則台灣是自己關閉外部可能援助的大門」。

姜皇池表示,這是當初馬政府時期的主張,經過三任政府、五屆總統,外交部獨厚馬政府的「迎中」版本。他期許外交部能揚棄舊日「一中思維」,重新擬定更符合台灣人民利益,且能綜合各方意見的新台灣國際法地位說帖。

對此,外交部今日回應指出,外交部依據憲法及法律守護國家主權,並尊重人民言論自由的行使。外交部遵行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的政治付託,行使與外國締約、發行護照及核發簽證等主權行為,這是外交部的神聖主權任務。

外交部指出,近年外交部持續、多次以各種形式與管道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並據以推行外交業務,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也是外交部的現狀。

外交部稱,至於外交部網站在「新聞中心-重要議題-歷史專區」仍然放置「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就是只放在歷史專區,也是無法否認的過往歷史的一部份。外交部正在研議不使外界誤解外交部立場疑慮的妥適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