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僑團「國際傑人會德國總會」成立的「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於今年二月揭碑,卻遭揭露過去權勢性騷擾、非法夏令營、假冒人頭詐欺事件,教師吳品瑜14日在臉書質疑,他向行政院、教育部、僑務委員會投訴,並寫陳情信給總統蔡英文,但官方及中心卻試圖以摸頭、收編來「消音」。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15日)回應,他完全贊成調查個水落石出,並讓被證實有罪者得到應有的處罰,「但因被指控者已離職又是德國公民,沒有法律依據及權限成立性別平等會調查。」

由行政院僑務委員會輔助成立的「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於今年二月成立,教師吳品瑜昨日在臉書發文指控,他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替中心招生,卻收到僑民大量控訴該中心王姓副主任性騷擾,以及打工度假欠薪等情況。吳品瑜表示,他在調查後曾向行政院、教育部、僑務委員會、外交部等單位投訴,得到的回覆均由駐德代表謝志偉處理。他為此也曾與謝志偉來回通信,並提出委請行政院性平會以公正第三方進行獨立調查、由台灣駐德外館主動向德國警方報案,司法獨立檢調小組進行偵辦等要求,「但後續謝志偉不僅任意洩漏向他申訴的受害者的個資,之後更已讀不回。」

吳品瑜也指出,在與謝志偉書信溝通過程中,台灣中心的楊姓主任與王姓副主任突然在師資群組發話,沿襲他們摸頭、給予權與錢的收編伎倆,硬扣中心副主任的帽子給他,試圖將他「消音」與擴大共犯結構,在其嚴正拒絕之後,還被嚴厲指責是無事生端。吳品瑜說,雖王姓副主任後續被卸除副主任一職,但楊姓主任揚言沒有受害者,甚至表示有的話就出來對質,「且楊姓主任依然是僑務諮詢兼中心主任、董事、教師,更是決定中心成立性平中心與否的裁決者,而楊姓主任的先生也是中心的監事。」

吳品瑜說,在無助與挫敗下,也寫陳情信給總統蔡英文,並強調對官方拒絕調查的不作為,感到憤恨與不解。

對此,針對相關指控,謝志偉隨後也分享吳品瑜的發文,並寫下長文回應,表示他在今年四月間接到吳品瑜的訊息,謝志偉表示此案內容及時間雖在中心成立之前,但既然被指控者現為中心副主任,於是指示僑委會駐法蘭克福辦事處袐書就此事與被指控人聯繫,自己則與中心主任通電。不過,4月22日接獲回報該副主任已經辭去職務,因此,他便回覆吳品瑜稱,在前副主任已非中心人員的情況下,若要在德國成立調查他的性平會,須考慮「法源依據、組織章程等」及「前副主任」若不予理睬,此會將如何自處的問題。

謝志偉指出,中心主任認為,前副主任被指控性騷擾一事的時間、地點都與「中心」無關,故在其已辭副主任的情況下,不再同意在其中心就此事成立調查委員會或性平會,且律師也認為,無論中心或駐德單位並無權限調查,而應由當事人在地司法機關或相關社會機制處理。由於被指控者已離職又是德國公民,「我在確認法律依據及權限無虞之前,實在無法同意。」

謝志偉續指,吳品瑜提出調查、成立性平會兩方案,要求由行政院性別平等會進行獨立調查,或者由台灣駐德外館主動向德國警方報案,當這些方案有窒礙難行之處。他強調,自己完全贊成調查個水落石出,並讓被證實有罪者得到應有的處罰,以還受害者公道,但他們不能不顧及「在德國,誰來調查」的面向,對於「未能盡如人意,敬請見諒」。

最後,針對吳品瑜質疑「謝志偉任意洩漏向他申訴的受害者的個資」謝志偉回應,他當時認為吳品瑜是為其朋友申冤,乃提了其Email的前名,吳品瑜也為此立即指責他,他隨即致歉並寫「抱歉,我一時的假設是你與『受害者』應是一起的。沒有別的用意,是我的疏忽,我接受你的指正/責。」

有教師發文指接獲僑民與學生指控,遭到「海德堡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的前副主任性騷、打工欠薪等,駐德代表謝志偉也發文回應,強調他也贊成調查清楚,但被指控者已離職又是德國公民,沒有法律依據及權限成立性平會調查。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