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中,許多家長都憂心忡忡孩童就學問題,根據美國 CDC 在 4 月底最新研究顯示,兒童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染疫,約每 4 人中就有 3 人驗出抗體,為保障校園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建議視疫情發展,由各縣市依實際情形緊縮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全校停課標準。

先前教育部實施「九宮格匡列」引起各界反彈,導致各縣市做法不一。因此,立院法制局建議,既然目前疫情正處於指數上升之階段,且高峰預估將落於 5 月底,從風險評估的角度,高中以下學校,宜評估直接停課至 5 月底或學期末( 6 月底)之可行性,避免短期內反覆停課復課,徒增染疫風險並減少師生困擾,大學停課標準則尊重自主決定。

這份由立院法制局公布的報告指出,有鑑於臺大兒童醫院院長曾表示,先前規定 2 人確診即全校停課其實是有依據的,主因為 2 人確診表示病毒有蔓延可能;而且目前 12 歲以下兒童尚未普遍施打疫苗,欠缺保護力。

不過,由於雙薪家庭很多,加上越年幼的孩子若停課也會需要家長照顧,因此法制局建議,在現行較為寬鬆之停課標準下,為兼顧兒童照顧與疫情防控,教育主管機關宜提供資源協助國小以下學校並行實體課程與遠距教學,讓家長有符合實需之選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