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入第80天,俄國外長拉夫羅夫14日指出,西方已對俄國發動「全面混合戰」,但它將會藉由與中國、印度等國家深化夥伴關係來抵檔西方制裁。

路透社報導,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出,西方各國已對俄國發動「全面混合戰」(total hybrid war),且非常難預測這將會於何時結束,但全世界都將會嚐到戰爭帶來的後果。

拉夫羅夫說:「我們已經盡力避免直接衝突,但如今西方既然已發起挑戰,我們當然會面對。我們對制裁並不陌生,它們一直以來都以某種形式存在。」

西方陣營對俄羅斯頂尖企業、銀行和政治菁英等祭出制裁,懲罰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造成成千上萬人喪命以及數以百萬計人流離失所,並擾亂能源市場以及加劇全球糧食危機,榖物、食用油和肥料等價格都大幅上漲。

拉夫羅夫表示,西方致力孤立俄羅斯,注定會失敗,並稱當前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正處於歷來最佳,且莫斯科正與印度發展特殊戰略夥伴關係。

剛結束中東訪問行程返回的拉夫羅夫也指出,莫斯科與埃及、阿爾及利亞和波斯灣國家,以及與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關係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