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今(1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接到很多鶯歌鄉親的抱怨電話,鶯歌像是被新北市府遺忘的地區,有8.8萬人口,卻沒有一個社區或醫院篩檢站,也沒有可以做Covid-19採檢的診所,「這個問題,真的拜託新北市政府或中央能儘速解決!」

卓冠廷表示,從四月初疫情剛開始嚴重的時候,新北市長侯友宜見到某日確診人數減少,認為是疫情正在下降,他提醒恐是篩檢塞車或是公衛能量不足,呼籲新北市政府準備好應變的量能,因為三峽恩主公醫院獨自扛下整個三鶯地區篩檢,承載了三峽、鶯歌、南樹林民眾的PCR採檢量,導致大排長龍。

他說,依現況而言,新北市在恩主公醫院這裡,看起來像是設了兩個篩檢站,一個在急診,一個在門診前,地址看起來不一樣,但就是在醫院的前門和後門,導致鶯歌加三峽,甚至南樹林有採檢需求的市民,幾乎每天都擠爆恩主公周圍。

侯友宜表示新北在篩檢量能是全國最多,共設36處篩檢站(18個醫院篩檢站+18個社區篩檢站),卓冠廷指出,他對比後發現18個社區篩檢站中有12個是設立在原本醫院篩檢站旁,「新北市的總量雖不算少,但差在篩檢地點的配置沒有散到各社區。」

他直言,對鶯歌地區的民眾來說,這次Omicron疫情確診數遠超過去年Alpha,不只沒有篩檢站,連打疫苗的診所都只有2間,這是一個失衡的防疫資源配置,建議侯友宜市長、衛生局長陳潤秋、包括指揮中心能盡快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快篩陽性即等於確診,卓冠廷表示,指揮中心說目前開放三類民眾,但在接下來這段時間,仍必須先面臨PCR篩檢是否便民的問題,他呼籲:「新北市每天已經是超過2萬人確診,增加社區篩檢站,真的刻不容緩,要麻煩侯友宜市長了!」

卓冠廷對比新北36處篩檢站,發現18個社區篩檢站中有12個是設立在原本醫院篩檢站旁。   圖:擷取自卓冠廷臉書

卓冠廷今(1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鶯歌有8.8萬人口,卻沒有一個社區或醫院篩檢站,呼籲政府儘速解決。   圖:擷取自卓冠廷臉書

卓冠廷今(1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鶯歌有8.8萬人口,卻沒有一個社區或醫院篩檢站,呼籲政府儘速解決。   圖:擷取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