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紓解醫院急診能量,避免待診時間、減少群聚,桃園市政府5月11日起選定桃園區中路及中壢龍岡2處社區採檢站設置綠色通道,提供3歲以下幼兒及75歲以上長者優先採檢,經過這幾天運行情形良好,市長鄭文燦今(14)日宣布,下周二(5/17)起其他7站同步實施,同時適用對象年齡也擴大至6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可優先採檢、看診及領藥。

鄭文燦指出,目前桃園市有3家醫院設有防疫緊急門診,開設幼兒就醫綠色通道,包括部立桃園醫院、龍潭國軍桃園總醫院,及榮總桃園分院;另外市府也從5月11日起,在全市的9處社區採檢站中,先行在桃園區中路站及中壢區龍岡站兩站,設置老幼綠色通道三合一服務,讓3歲以下幼童及75歲以上長者走綠色通道,優先PCR採檢、醫生看診、及現場領藥。

鄭文燦表示,因為本週運行效果良好,民眾反應佳,因此決定下週二(5/17)起擴大至其他7站也會安排三合一綠色通道,同時適用年齡也放寬至6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都可優先採檢。

鄭文燦說,屆時9個社區採檢站的三合一綠色通道同時上線,除了能降低醫院急診量能負擔,也讓醫院跟社區的採檢站能分流,目前全市有14家專責醫院、9處社區採檢及基層診所共30個PCR採檢站,每日採檢量超過1萬4千人次,從今年1月至今,醫院加社區採檢站已有超過80萬人完成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