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確診人數暴增,快篩試劑卻供不應求,引發民怨。蔡英文總統13日於總統府邀集防疫諮詢會議,會議中指示「3大防疫原則」,其中包括持續增購藥物、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認為,蔡英文這個舉動就是間接認證「陳時中這3點做不好」。

蔡英文13日在臉書Po文寫道,她邀集了賴清德副總統、 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防疫團隊成員,召開防疫諮詢會議,並指示3大防疫原則:「第一、結合大型及基層醫護系統,於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透過篩檢站提供PCR篩檢及開立領藥證明服務,減壓醫療院所負擔,集中醫療資源於中重症患者照護。」

蔡英文續指:「第二、除篩檢站外,持續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與時程,並提升領取藥物的方便性,降低民眾等待時間,減緩不安與恐慌,把握高風險患者黃金治療時間。第三、依照疫情發展,持續增購藥物及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並持續規劃多元方式,清楚明確宣導防疫相關指引,以及穩定提供民眾相關防疫物資。」

蔡英文還說,隨著疫情的變化大家不免緊張,但是穩定醫療量能,並且集中醫療資源來照顧中重症和高風險患者,是防疫工作關鍵中的關鍵。政府會持續密切掌握疫情的發展,確保國內防疫量能穩健運作。她感謝所有基層醫療人員,在第一線堅守崗位,守護國人健康,也呼籲大家務必輕重症分流,減輕醫護人員負擔。

黃揚明13日在政論節目《盧秀芳辣晚報》上提到,蔡英文第一次開擴大防疫會議是在4月6日,開完這場會議後,蔡英文因為家人確診居家隔離,他話鋒一轉說:「不過今天講的這3大指示,其實在4月6日就應該想到。」並強調:「全國4月6日的本土確診個案為300多人,現在是200倍!」

黃揚明指出,如果政府能在這天會議上就把該有的藥物、快篩、篩檢能量等,全部彙整一遍,如今國內的狀況或許就會不同。中央現在才說北北基桃大型篩檢站要開,但就是因為當初快篩準備不夠,才會出現人民才要去急診排隊等等狀況。蔡英文的3大指示「誰都想得到」,而且這些指示更是間接承認了陳時中做不好的地方。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在節目中批評,蔡英文的防疫會議「就是在為陳時中擦屁股!」蔡英文當然看到鋪天蓋地都是沒有快篩劑,如果小黃司機去一般藥房排隊,卻1、2個小時就賣完了,想看看誰能夠這樣排隊?他直言:「這就是現實的問題,這也意味著指揮中心整個超前準備,完全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