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泰山區1名民眾經常疏縱飼犬遊蕩,危害交通及犬隻安全,屢遭附近居民檢舉,新北市動保處到場勸導後,飼主雖在庭院架設欄杆和圍籬,然而犬隻仍然會跑到馬路上。動保處提醒,千萬不要小看狗急跳牆的能力,即使是2公尺高的圍籬,犬隻仍可能躍過,因該案已屢經勸導未完成改善,因此已依疏縱犬隻對飼主處以3000元罰鍰,並呼籲飼主責任勿做半套,以免毛寶貝發生危險。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動保處接獲民眾多次通報泰山區有1名飼主經常放任飼養的犬隻在馬路上,飼主已飼養該犬隻10餘年,以往都放在自家庭院,並讓犬隻自由進出庭院和公共場所(人行道、馬路),動保處到場勸導後,飼主在庭院架設欄杆和圍籬。

然而犬隻依然屢次越過欄杆、圍籬而跑到馬路,日前該飼主再次被檢舉,動保處提醒飼主應愛護動物,切勿讓犬隻自行跑到馬路,造成行車及寵物危險,以飼主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裁罰3000元罰鍰,並應參加動物保護講習課程,改善飼養管理方式。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黃亭瑄表示,一般民眾印象中可能覺得貓可以跳很高,但其實狗的跳躍力也很驚人,例如一般流浪狗TNVR「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放回原地(Return)」使用的圍片,高度大約是180公分,也曾經發生過狗跳出圍片的情形。一般圍牆犬隻可以利用後肢施力再往上跳,更是有發生脫逃的風險,請民眾居家安全防護切勿做半套,造成毛寶貝發生意外的危險。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呼籲,飼主管領寵物應具備相關責任,第一是照顧責任,飼養寵物前,應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牠一輩子,也要學習如何正確照顧,避免寵物生病。第二是管領責任,以往常有人放養寵物,經常導致犬貓走失、隨處便溺、追車咬人、與鄰居發生衝突,甚至動物虐待案件,飼主帶寵物外出一定要繫上牽繩,或以背袋、運輸籠方式,以免寵物發生意外,也避免違法被裁罰。

寵物應繫上牽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圍籬高度大約是180公分,犬隻可以輕鬆躍過。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要當好的寵物飼主要具備的基本條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