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6萬4972例本土病例,新增41例死亡個案及217例中重症,都創下單日新高。其中,台北市增加1萬1613例本土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今天全國確診數6.4萬多人,但他認為一定不只,「黑數應該不少」,目前盡量守住醫療量能最後一線,而目前北市專責病床數還有654張空床。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今天比昨天增加852例本土個案,若純粹看數量,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現在確診數目很多,台中、台南、高雄等其他縣市則在後面,約差兩週,不同地方洪峰也會不同,目前首都生活圈會先達洪峰。

柯文哲說,這樣也有好處,醫療量能可以分開,可以移轉互相幫忙,他預估下週北市疫情洪峰,目前PCR量能有限,「可能黑數不少」,但他認為,大家比較小心,活動量下降,洪峰可能會往後移一點,原本估計16日到洪峰,但大概就是在下週。

柯文哲提醒,今天中央公布41例死亡,就有21例是未曾接種過疫苗,他還是呼籲大家,就科學上來講,打疫苗還是比較好,除非不出門、跟任何人都不接觸,完全沒跟人來往,不然還是要打疫苗,特別是對年紀大的人來說,染疫殺傷力還是很大。

柯文哲提到,目前北市的防疫專責病床已經動員到2220床,現在大概還有654張 空床。5月11日住院233人、出院154人,目前還是正成長,還有安全的存量。原則上,若疫情不是很嚴重,就用20%撐過去;但如果疫情更嚴重、病房不夠,大概第一線先拉高醫院的病房量,原則上還是沒有想要去動什麼提高防疫級數,二級變三級,目前還沒這策略。

柯文哲認為,目前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有打疫苗,看這幾天台北市確診數字沒有成長那麼快,代表台北市民素質良好、大家都會自我保護,只要中重症都可以得到良好照護,就按照目前這樣子。

北市今天疫情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全台灣多個縣市新增本土病例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