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6萬4972例本土病例,新增41例死亡個案及217例中重症,都創下單日新高。其中,新北市今增加2萬2483人採檢陽性,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篩檢站陽性率已達9成。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快篩視同確診會有偽陽性的狀況,侯強調,快篩劑不會挑居隔者沒有偽陽性、一般對象就有偽陽性問題吧!

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今增2萬2483人,居家隔離列管人數3萬75人,今天可解隔1萬373人,居家照護執行中10萬586人。

侯友宜說,新北昨天新增2萬3788例本土,今天確診人數數字下降,還要再觀察下降因素何在。希望在面對海嘯指數的確診數,做好全力準備,面臨大浪要全面迎戰、穩穩把疫情控制下來。

侯友宜指出,雖然居家隔離匡列人數鬆綁,但確診人數一直往上走,對公衛體系同仁負擔是越來越重。至於居家照護執行是斗形曲線快速往上升,每天人數不斷增加,今天執行10萬餘人,包括已康復解隔4萬3691人,這段時間已經達到14萬4277人很高的量。

而針對社區篩檢站,侯友宜提到,截至昨日已篩檢超過70萬人的數量,是全國最大的篩檢量,而新北市這兩天社區篩檢站陽性率已近9成,代表快篩陽性數等同確診幾乎已經完全一致了。

侯友宜再度喊話,快篩陽視同確診,這做法不要再限三類人,應不限對象,可減少醫護同仁採檢人力、物力,把重心回到對中重症的,應一次到位、放寬認定,也讓醫事快速確認確診個案,收治治療,立即給藥,這才能保有確保不會變中重症的防疫機制,「三類能做的,所有對象也能做」。

對於陳時中稍早在疫情記者會回應,擔憂快篩視同確診會有偽陽性的狀況,恐有行政不當問題、投藥出問題誰負責?侯友宜說,半個多月前他就呼籲中央應趕快針對快篩陽視同確診做出後續配套,經過一段時間,昨天推出卻只有三類人可以執行,既然這三類可以做,相關配套上沒問題,那相對擴大適用範圍也應該沒問題。

侯友宜表示,對於快篩恐有偽陽性問題,「我也不了解,快篩試劑應該不會挑人吧?」居家隔離者也會有偽陽性問題,「快篩劑不會挑居隔者沒有偽陽性、一般對象就有偽陽性問題」,至於法律問題,三類人都可以做了,為什麼其他對象不能做?中央在這解釋上願不願意放寬認定,權限在中央,請快速解決這問題,讓醫事人員在採檢上大幅減少,可以回過頭來守護中重症醫療,才是我們最重要目標,有疑慮應全面克服。

被問及是否中央目前配套不足,侯友宜強調,已經呼籲半個月,他認為一定要趕快做好,本來很早前就公布,目前只限三類是不夠的,花太多時間在採檢量能上,而且採檢一定有極限,再大的社區篩檢站也有極限,應該把一般對象列進去。

侯友宜認為,一樣都有偽陽性、人權問題,那三類可以做得通,為什麼其他對象不能?中央應簡化流程、放寬認定,紓緩民眾不安。

新北市本土確診曲線圖。   圖: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