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外交部當地時間昨(12)日表示,已將全國三分之一的軍事預算捐給烏克蘭,以加強烏軍應對俄羅斯的入侵。

根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 12 日報導稱,愛沙尼亞外交部 12 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愛沙尼亞已將三分之一的軍事預算捐贈給烏克蘭,幫助其「恢復主權和領土完整」。報導續指,愛沙尼亞也向在戰爭中遭受痛苦的人提供援助,其中包括提供醫療、心理援助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而根據該推文所附的消息圖片,除了愛沙尼亞的捐款,同屬波羅的海國家的拉脫維亞也向烏克蘭捐贈了近三分之一的軍事預算,波蘭捐贈了 13 %,斯洛伐克則為 11.6 %。

自今年二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愛沙尼亞一直緊隨著美國等西方國家進行對俄羅斯的製裁。 4 月 5 日,愛沙尼亞宣布驅逐 14 名俄羅斯外交官。 4 月 13 日,愛沙尼亞、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總統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

此外,報導也提及,愛沙尼亞還是西方多國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的「中轉站」。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早在 1 月 20 日,俄烏衝突爆發之前,美國國務院就已批准向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個波羅的海國家發放出口許可,允許它們把擁有的美製武器轉交烏克蘭。 4 月 15 日,愛沙尼亞全國電視廣播公司(ERR)宣稱五艘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艦艇已進入波羅的海展開訓練。

自 1710 年起,愛沙尼亞受俄羅斯統治長達 200 餘年。俄羅斯爆發十月革命後,愛沙尼亞於 1918 年宣布獨立,獨立戰爭爆發。 1920 年 2 月 2 日,愛沙尼亞和蘇俄兩國政府簽署《塔爾圖條約》。在此條約的條款中,蘇俄政府無條件的承認愛沙尼亞共和國的獨立,永遠性地在法理上放棄所有對愛沙尼亞領土的權利主張。

然而, 1940 年,蘇聯軍隊再度佔領愛沙尼亞,並將其吞併為加盟共和國。 1941 年 6 月 22 日,德國軍隊入侵蘇聯,三個星期後德國軍隊佔領了愛沙尼亞全境,愛沙尼亞與德國展開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蘇聯重新佔領了愛沙尼亞。

1990 年 2 月 24 日,愛沙尼亞公民經選舉產生了成員為 464 人(包括 1940 年後被流放的愛沙尼亞人代表 35 人)組成的愛沙尼亞國會。同年三月選舉產生的新一屆愛沙尼亞最高蘇維埃宣布恢復愛沙尼亞主權,並進入獨立前的「過渡時期」。該年 5 月,最高蘇維埃宣布恢復「愛沙尼亞共和國」的國號,並且規定只有經該蘇維埃批准通過的法律才可在愛沙尼亞施行。

1991 年 8 月 19 日,蘇聯發生八一九政變,在八一九政變失敗後,蘇聯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 9 月 6 日決定承認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的獨立,並委託蘇聯外交部發表聲明,支持這三個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以平等的成員身份參加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愛沙尼亞領土上的俄羅斯軍隊於 1994 年全部撤出,愛沙尼亞於 2004 年加入了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 2007 年 12 月 21 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而面對愛沙尼亞在此次俄烏戰爭中的一系列行動,俄方也頻頻給予反制。 2 月 27 日,俄羅斯決定對包括愛沙尼亞在內的四國關閉領空。

日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中)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左一)、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左二)、拉脫維亞總統列維特斯(Egils Levits,右二)、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右一)在基輔會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左起)、波蘭總統杜達日前訪問基輔,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氣,同行的還有拉脫維亞總統列維特斯與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   圖:翻攝自波蘭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