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媒報導,中國提早進入夏季汛期(指河流由於流域內季節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定時性水位上漲的時期),多省遭遇暴雨導致嚴重的洪澇災害,是近10年來最早進入的橙色暴雨預警。

此外,在冷空氣影響下,內蒙古海拉爾昨(12)日飄起了雪花,寧夏、內蒙古、山西、河北多地氣溫會比常年同期偏低 10 度以上。而銀川五月初氣溫超過 35 度, 12 日氣溫一直維持在 10 度左右,五月中旬同期少見,「彷彿從夏天回到了深秋。」

報導指稱,已進入五月中旬,但冷空氣的實力仍不容小覷,「目前內蒙古東北部至黑龍江上空,有冷渦形成,冷空氣順著槽後部不斷南下影響。」在華南,來自孟加拉灣與南海的暖濕氣流源源不斷來襲,與此同時,冷空氣持續接力南下,冷暖氣團實力相當,交界面維持在華南到雲南一線,因此強降雨盤踞在華南。

而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 9 日遭遇大暴雨,多處樹木倒塌,電杆、護欄受損;廣南縣蓮城鎮有住戶一層樓直接被洪水淹沒,住戶隨後被撤離。同日,重慶一小區路面發生塌陷,數輛汽車隨泥土掉落坡下,還有多車懸空岌岌可危。中媒報導稱,目擊者 10 日表示,當地一直在下雨,路面發生垮塌,「現場沒看到有人受傷,我看到有 3 輛車掉到坡下,還有一些車懸在邊上,用鋼絲繩拉著。」

廣東地方新聞台報導暴雨災情。 圖 : 翻攝自廣東新聞台

報導也提及, 9 日至 10 日,桂林地區局部大暴雨,個別區域有特大暴雨,而暴雨導致 5 地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 6,418 人, 15 間房屋倒塌, 33 間房屋嚴重受損。此外,廣東惠州龍門縣 10 日降下大暴雨,並於當日晚間 8 時將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升級為紅色,晚間 9 時防汛應急響應等級從 Ⅳ 級提升到 Ⅱ 級。微博影片顯示,當晚,廣東河源市暴雨造成一商業廣場門前天橋樓梯被淹沒,市民騎車如渡河。 11 日,廣東部分區域開啟「看海模式」,民眾在過膝的雨水中艱難前行。

最後,報導也表示,珠海 48 小時下了北京大半年的雨,從 10 日 8 時至 12 日 8 時共下了 350.4 毫米的雨,居廣東雨量榜首。廣東江門台山都斛鎮,「 12 日 3 小時降雨量就高達 170 多毫米。」

中國近期迎接入汛以來最強降雨。   圖:截自《新京報》

中國重慶暴雨,街道嚴重積水。   圖 : 截取自N視頻

廣東暴雨嚴重,居民自諷進入「看海模式」。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

中國廣西暴雨,街道變河流。   圖 : 翻攝自中國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