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健委今天(13日)通報,5月12日0時至24時,新增42例本土確診病例和8例無症狀感染者,疫情持續升溫。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引述「平安北京」微博訊息,對於12日下午傳出「北京『靜默』三天」的謠傳,警方火速破案,逮捕一名38歲姚姓女子,指控她誤導公共輿論、擾亂社會秩序,已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根據了解,北京市社群媒體在12日下午出現一則訊息,稱「今天下午發布會要求北京未來三天『靜默』,全市暫停外賣和快遞等服務,請大家盡快準備未來三天的物資」;北京警方認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公眾對涉疫信息高度關注,容不得任何謠言擾亂軍心民心,於是全力偵辦察查,火速逮捕編造發布相關謠言的38歲姚姓女子。而11日另有1名29歲陳姓男子散布「北京海淀區北洼西里疫情嚴重,出現1030例無症狀人員,不戴口罩到處亂跑」假訊息,也遭公安逮捕。

不過,雖然北京市政府強調:所謂封城靜默都是謠言,搶菜囤購等沒必要,外賣快遞也將正常運行;但倡導12個城區今天「居家辦公」,明後天假日「居家休息」。等同要求這三天減少社會流動,軟性封控。

另根據北京衛健委通報資料,12日新增境外確診案例中有1例是台灣籍人士,5月11日從台灣到達北京首都機場,5月12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依流程收治。

「平安北京」微博訊息,北京公安逮捕涉嫌造謠影響民心2人。   圖:「平安北京」微博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