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日前表態,稱自己的工資「每月只有 100 萬日元」(約合台幣 23 萬元),引發日本政壇譁然。12 日晚間,細田被迫出面道歉。

《日本富士電視臺》今 ( 13 ) 日報導,細田在日前召開的自民黨議員會議中表示,即便自己已升至眾議院議長,每月薪資「只有 100 萬日元」,他還建議給月薪不足 100 萬日元的議員漲薪,「連上市公司社長都有 1 億日元」。

這番言論令日本政壇一片譁然,在野黨紛紛發聲指責細田「作為眾議院議長,人品有很大問題」。

日本立憲民主黨政調會長小川淳表示:「眼下民眾生活窘迫,議員還這樣發言,極度不合適,我對此表示抗議。」

日本維新會國對委員長遠藤敬也憤怒稱:「怎麼能說這種話?現在物價高,能源價高,工資多少不由議員說了算,他完全不理解普通民眾的心情。」

在受到各方的砲火後,昨日晚間,細田在議長公邸會見各黨派代表,並致歉表示,自己此前一直想說什麼說什麼,今後會謹言慎行。

日本眾議院。   圖:洪聖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