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而芬蘭總理馬琳(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也於昨(12)日宣布將加入北約瑞典也表態將考慮隨後遞出申請。對此,中國軍事專欄「牛彈琴」今 ( 13 ) 日表示,北約已經 5 次東擴,連這次是第 6 次,這是對俄國的「重大羞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於記者會中表示,芬蘭總統與外交與安全政策部長委員會將於當地時間 15 日召開會議,正式決定是否提交加入申請,並將於同日發表第二份白皮書提議加入北約(NATO),該提案將在 16 日上午提交議會並進行表決。

哈維斯托表示,芬蘭最快可於今年 10 月 1 日成為北約成員國。

對此,牛彈琴指出,「俄烏衝突改變了安全環境,芬蘭不得不作出決定。」而芬蘭加入後,「瑞典肯定緊隨其後,甚至兩國會同時入盟。」北約明確表示,將啟用快速入盟程序,美英兩國甚至承諾,若芬蘭、瑞典遭俄軍攻擊,兩國將給予支持。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圖:Sanna Marin推特(資料照片)

牛彈琴指出,目前北約共有 30 個成員國,若加上芬蘭與瑞典,將擴充至 32 個國家。「北約的腳印,更密集地徘徊在俄羅斯的家門口。」若仔細看地圖,將發現,「僅僅在歐洲方向,鄰近俄羅斯的國家,除了白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之外,已經清一色都是北約國家。」

「芬蘭更不一樣,芬蘭與俄羅斯邊境線長達 1,300 公里。」牛彈琴表示,若芬蘭加入北約,意味著北約與俄羅斯又增加 1,300 公里的邊境線。對俄羅斯而言,北約東擴不僅嚴重威脅俄國安全,「更是一種情感上的重大羞辱」。

牛彈琴指出,俄國外交部也於 12 日警告,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技術性軍事手段或其他手段,來消除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所造成的威脅。

「這真的是一場極限遊戲,北約正玩得不亦樂乎。」牛彈琴認為,由於俄羅斯擁有全歐洲最大的常規軍,與能「毀滅」地球的核武器,因此北約將核大國逼到絕境,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

芬蘭總統和總理12日發布共同聲明,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圖:北約NATO官網(資料照)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   圖:翻攝自尼尼斯托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