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英勇抵抗俄羅斯德侵略,各國支援陸續到位。美國軍援烏克蘭共90門155口徑「M777榴彈砲」也已幾乎全數運抵整備,陸續送往前線。當地媒體指該款榴彈砲實際上是威力更上一層的「M777A2」,烏克蘭軍隊用以發射「神劍」(Excalibur)增程型精確導引砲彈,能瞬間打爆俄軍自走榴彈砲。

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發布的影片可見,烏克蘭軍隊在戰場前線使用「M777A2榴彈砲」,只發射了一砲就以非常高的準確度命中了俄軍「金合歡」(Acacia)自走榴彈砲,將「金合歡」瞬間炸成一團火球,充分展現「M777A2榴彈砲」的優異性能。

「M777榴彈砲」由英國航太系統的全球戰鬥系統部門製造,為美國海陸與陸軍現役武裝,「M777A2榴彈砲」則是射程更遠的升級版。不僅具備光學瞄準具、慣性導航系統、全球定位性統等配備,使用的M982神劍導引砲彈依靠增強型可攜式砲兵感應引信設定器(EPIAFS),能輸入目標方位,發射後主動搜索並摧毀目標。

「M777榴彈砲」在阿富汗戰爭中首度投入戰場。榴彈砲搭載數位火控系統,有射擊管制、導航、火砲定位定向等功能,採用的彈藥有M107榴彈和M982神劍導引砲彈等,前者射程24公里、後者射程為40公里,升級版的「M777A2」則能把射程提升至7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