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梅雨鋒面逐漸接近台灣,今(12)日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雲林至台南、南投地區及北部、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分享衛星雲圖,指出台灣海峽上陸續出現一排對流胞,這種對流胞壽命長、移動緩慢,易累積降雨量。

鄭明典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表示「排隊的對流胞」,這種對流胞比較長命,而且移動緩慢,比環境風場慢,所以容易累積降雨量。他說明,梅雨季就是要關心這種對流胞,只是目前的配置狀態,對台灣還不會有直接影響。

而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對流發展最旺盛的區域目前在華南上空,也是鋒面所在位置,當中有相當多旺盛的雷雨胞發展,預計隨著鋒面逐漸接近台灣,週末兩天將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天氣會非常不穩定,可能有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的現象。另外,要注意的是,鋒面通過了之後,北邊因有大陸高壓帶來東北風,16日會轉涼,北台灣整天氣溫低於20度以下。

中央氣象局預估,梅雨鋒面將在週末帶來明顯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未來一週溫度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