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天在院會中聽取文化部報告「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後裁示,語言是是建立情感與國家認同的核心,今天,我們從本土語言開始,一步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來,尊重多元、展現平權,才能讓國家更團結。政府預計5年投入3百多億元,由「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從「靜態」、「動態」兩大方向努力提振國家語言。

蘇貞昌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語言則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每一個人出生聽到的第一個語言,就是媽媽的話。「母語」是每個人最初的語言、傳承一代又一代,媽媽的語言是最美的,當孩子不會講媽媽的話,我們就失去文化的根,所以說「母語斷,文化滅」。

蘇貞昌認為,任何人的母語都是最美的語言,都不應該被排斥、被打壓,這才是一個文明的社會。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過去威權統治、一黨獨大時期,連語言都只能有一種,在學校說母語會被處罰,幸好,後來台灣打破威權、走向民主開放,現在所有的母語、族群都被尊重。

蘇貞昌表示,為促進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發展,蔡政府於2019年1月9日制定並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明白揭示「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皆為國家語言,「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

儘管政府已經制定法律、設立機關、推動語言復振政策,但蘇貞昌指出,從文化部的調查發現,我們卻面臨本土語言傳承的危機,在過去威權時代被打壓,我們的母語沒有斷,現在沒有被打壓、自由發展,反而有瀕臨危險的危機,語言的快速流逝,已經到了存亡絶續的關鍵時刻。因此,去年10月,文化部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召開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他就親自出席;而今年1月他更指示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自己擔任召集人,目前已召開過3次會議。

蘇貞昌強調,政府下定決心,希望集跨部會的資源與力量,振衰起敝,讓國家語言能夠永續發展。文化部今天整合相關部會的各個推動策略,提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預計5年投入3百多億元,由「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從「靜態」、「動態」兩大方向來努力,包含:加速訪談耆老與專業領域人士,採集保存珍貴語料,他也要求文化部更新本土語言書寫系統,讓本土語言的文字可以被正確地使用,才能精確傳達真意;另外,也藉由綿密的舉辦競賽、營隊等推廣活動,鼓勵母語家庭與母語社區,讓本土語言能被頻繁使用,深入鄰里、撒豆成兵、遍地開花。

同時,蘇貞昌說,也要用新的思維,建置友善環境,來吸引更多年輕人對本土語言的興趣,進而使用,當然,也要培育好的師資,才能做好語言教學。我們要讓學生、家庭、社區,到一般民眾,能有更多接觸、學習,使用自己母語的機會,進而理解不同族群,並認同在地文化,語言復振才有希望,文化傳承才有基礎。

蘇貞昌指出,政府的語言政策採雙軸併行,一方面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落實國家語言的保存與發展,另一方面,也致力提升國人英語力,讓從事涉外事務者,比如國際談判、外貿等,處理專業領域,比如國際金融、法律等,強化英語能力,更具備國際競爭力,同時也營造友善英語學習的環境,就像近年來我們在新興的科學園區,都會同步開設實驗中學,設置雙語班。

蘇貞昌表示,我們不是要推動一個國語、一個英語的雙語政策,台灣不會硬性地要求國人普遍會講兩種不同的國家語言,英語也不會是我們的官方語言,所以,在高中以下學生,依據108課綱,三、四年級起,每週會實施英語文課,然而要在其他領域/科目以雙語授課,這是鼓勵的性質,政府不會在國民基本教育階段,全面要求老師以全英語來教數學、歷史等專業科目。

蘇貞昌說,語言是是建立情感與國家認同的核心,今天,我們從本土語言開始,一步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來,尊重多元,展現平權,才能讓國家更團結。該計畫請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全力推動配合,務必積極促使國家語言的使用生活化,母語家庭化、社區化,營造一個「人人都想說,人人都敢說,處處可以學」的永續傳承環境,以保障國民使用國家語言的權利,共同提升台灣多元文化的發展。